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西站客运值班员蒋行龙:坚守在车站的第12个春运

冯东辉
2022年01月27日16:2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关于思乡的诗词。而春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是华夏儿女们的重要精神寄托,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社会伦理观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外游子都会尽可能赶回家和家人团聚。

  忙忙碌碌,又是一年春运。台州是一个外来人口较多,外出发展人口也不少的城市。人潮涌动的火车站,我们送走了手拿众多行李,归乡心切的游子,又迎来满面笑容,和家人拥抱的老乡。今年除夕,台州西站客运值班员蒋行龙依然在车站度过,这也是他成为铁路职工以来,除夕在车站度过的第12个春运。

  前些日子,蒋行龙的母亲意外受伤,住院治疗。春运期间,铁路员工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工作要求高且相对忙碌。这一天,蒋行龙打电话给母亲,了解父母的近况并告知今年轮班,无法回家过年,母亲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不要担心家里,我和你爸爸都很好。”但从母亲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一些失落。

  记得刚进铁路的第二个春运,蒋行龙除夕前一天到大年初一上班,从家里拉起行李箱出门,母亲在后面叮嘱,路上小心,到单位给家里来个电话,初二到家母亲给你做好吃的。回头蒋行龙的母亲跟他父亲说:“今年过年只有我们二个人了。”

  “当时就特别有感触,别人都在加陪父母过年。而我却这个时候离开家去上班,眼眶突然就湿了,强忍着眼泪出了门。”蒋行龙的父母在宁波,陪伴的时间本来就少,连春节也没办法陪着他们,蒋行龙总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尤其近几年父母两鬓已经斑白。

  同样,面对妻子和孩子,也只能说对不起。前几天儿子突然问他:“为什么每年都是妈妈在家陪我们过年,而你都不在呢?而且每次过年你都很少在家?今年你能在家陪我们过年吗?能陪我和妹妹一起放烟花吗?”

  他对儿子说:“宝贝,对不起,今年爸爸不能在家陪你们过年。爸爸要送叔叔阿姨们回家团圆,这是爸爸的职责。虽然爸爸不能陪你们过年,但爸爸保证,一放假就陪你们玩,让你们能像过年一样开心。”

  作为铁路职工,选择了这个职业时,蒋行龙说就应责在当下,舍我其谁。“不光是我,全国铁路职工都在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默默付出,温暖旅客回家路。”经常会有旅客对他说辛苦了,但蒋行龙认为,除了苦,还有甜。“当旅客回我以微笑,这就有满满的成就感,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骄傲。”

  由于过年上班不能陪伴家人,那就更加珍惜平时与家人的相处时光,对父母更加孝顺,对妻子更加体贴,对孩子更加耐心。如果没有苦,便品不出甜的滋味;如果没有苦,我们便丧失了对美好的觉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