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数字化改革,长三角先行

2021长三角年度关键词|智慧

王萧萧
2022年01月3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数字化改革,长三角先行。根据《数字政府蓝皮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的数据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政府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均超过90分,领先全国多数省份。作为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典型代表,长三角地区大胆探索、因地施策,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多项改革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成为了全国其他省市的标杆。

江海潮涌一年间。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民网浙江频道用“眼”和“笔”记录了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机遇与成就,用关键词回忆长三角这一年乘风破浪的高光时刻。“2021长三角年度关键词”系列报道第四篇聚焦关键词——“智慧”。

浙江:聚焦民生“小幸福”,牵引改革“大场景”

浙江省秉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理念,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通过“业务标准化、数据实时化、系统组件化、体验一致化、管理数字化”五大关键方法,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初步构建“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浙江模式。

2021年11月,浙江省委改革办公布了浙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七张问题清单、浙江公平在线、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等25个应用入选。从一个个最佳应用里,可以读出数字化改革的方向和使命。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重大需求在哪里,数字化改革就到哪里。

过去一年,针对出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浙江省打造了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六大类共50项“关键小事”的“智办”“秒办”。

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面向群众企业的总入口,目前“浙里办”已集成汇聚了全省政务服务、城市生活、社区治理等领域各类场景化应用。截至2021年9月底,“浙里办”已汇聚964项便民惠企服务,注册用户已超7300万人。

“过去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一般在单个部门和系统内推进,而数字化改革则需要多个部门一起上,甚至是各个系统合力干。”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例如,“浙江企业在线”应用整合了全系统24个业务处室,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800多个监管事项、103个服务事项全部重新梳理,统一集成到大平台上,避免企业业务多地办理,可在一个大平台内享受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服务。

截至2021年10月底,归集到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上的编制目录数据项已达178.8万项,上架组件166个,向省级和市级提出数据需求满足率已经超过9成。据了解,目前,浙江数字化改革省市县“152”体系正在向乡镇以下延伸试点,以进一步放大改革成效。

上海:复杂事项简单办,立法促数字化转型

围绕数字化改革,过去一年,上海市立足于企业群众需求,全面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积极推动部分办事频率高、难度大的事项“一网通办”。此外,由上海市分管领导牵头,对15个高频“一件事”的办理流程进行整体性再造,实现平均减环节69%、减时间54%、减材料75%、减跑动71%。上海借助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行政协助等多种方式,实现“上海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截至2021年下半年,上海市、区两级1.2万多份材料实现了办事人免提交。

“‘一网通办’上线以来,群众办事体验有了极大提升,但达到‘像网购一样方便’还有差距,尤其是线上办理的材料预填、AI预审等便利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职转处副处长沈强介绍,上海市研究推出了一批企业群众办件高频、办理情形较为复杂的事项,进行“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好办”优化;选取一批办件高频、办理情形相对简单的事项,进行“快办”服务优化,要求“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

“市民在申请办理非机动车注册登记时,系统将自动识别个人信息以及上传的非机动车购车发票、合格证等照片材料的字段信息,并完成预填,表单预填率达到100%。”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李晓明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该业务网上办理量已达25万件,流程业务平均每笔耗时从原来的1个小时压缩至10分钟以内,大幅节约了群众办理时间。

日前上海市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标志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1+1+3+3”政策框架已初步建立,将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实现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按下数字化改革的“加速键”。

江苏: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江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走在全国前列,网上政务服务成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幸福度。

“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昨天提交材料,今天我就看到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准予变更通知书和最新的营业执照,效率太高了!”南京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证照专员感慨,他向南京市秦淮区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递交了相关材料,次日上午就办结了相关事项,而在过去,由于总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涉及江苏全省范围内6市9区40余家分公司需要他带着材料到各个城市一家家办理,南京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替他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事实上,近年来,江苏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遵循“打造全国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的要求,充分发挥“不见面审批”改革形成的优势,构建形成“一网四端”线上政务服务体系,线上政务服务网用户注册总量7686万人,总访问量11.3亿次,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实现了98.61%的事项不见面审批。2021全年线上办理事项897.5万件,网办率达58.3%,服务效能处于全国前列。

不仅如此,江苏通过打造虚拟养老院111家,建成“苏农云”和益农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开发“链应用”保障稀缺型社会公共资源公平分配等诸多举措,持续深化数字社会建设。

安徽:窗口随时办,服务“7×24小时不打烊

近年来,安徽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频事项“一站办”“一窗办”“一次办”,推出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市场主体和群众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达99%,凭借“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大幅提升用户办事体验。

以往,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的发放存在发放时间紧、人员多、查询难、缴费不便等实际情况。2020年安徽省财政窗口创新举措,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引进第三方支付平台、借助快递物流渠道,与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创新推出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发放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专项服务。截至2021年4月,安徽省445名评审通过的高级会计师网上申请领取证书达100%。

“通过开展全天候‘智慧审批’专项服务,申领人可随时随地进行申请、缴费,不受时空限制,极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安徽省财政厅行政审批办副主任宋中锋介绍,财政窗口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在初、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发放,非税业务办理等方面,拓展服务范围,让财政公共事项服务更便捷。

作为重要的农业省份,安徽积极加快“数字皖农”建设,依托江淮大数据中心,实现管理数字化升级,构建安徽省农业农村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按图索粮”,同时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建设“三农”服务专区,实现涉农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推进涉农信息资源有序整合共享开放,并在此基础上,依托12348安徽法律服务网,支持乡村治理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最终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

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率先抢跑数字化改革,沪苏浙皖各扬所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数字化改革。随着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活力不断激发,数字政府效能不断增强,数字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数字化改革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往期回顾】

  2021长三角年度关键词|人才

  2021长三角年度关键词|共富

  2021长三角年度关键词|颜值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