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4.17%

张帆、张正华
2022年01月07日18:1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IMG_8058(20220107-161755).JPG

  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2021年浙江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到55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7%,全年保持较快增长,反映浙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2021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8%。第二、三季度,高温和经济快速增长推动全省最高用电负荷历史性突破一亿千瓦,带动总用电量持续增长。进入第四季度,全国性能源电力供应紧张和省内能耗双控对电量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历史性突破5000亿千瓦时大关,成为全国第四个用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的省份。

  2021年1-12月,浙江制造业强劲增长,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等主要外贸型制造行业以及纺织服装、服饰业等传统出口行业用电均实现大幅增长,显示浙江贸易出口克服国外疫情不利影响,实现平稳快速发展。此外,住宿、餐饮以及租赁、商业服务行业的用电量也保持18%以上的增速。

IMG_6738.JPG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浙江电力消费更加绿色环保,数据显示,浙江全年新能源发电量3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4%。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新能源并网发电,优化能源结构,全面推进能源电气化、清洁化进程。

  2021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个年份,全省构建更加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浙江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96%,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提升0.61个百分点,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908%和99.9567%。国网浙江电力加快完善电网结构,推进输配电网、城乡电网协调发展,打造“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帮你办”服务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