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节后复工首日 杭州各部门迎战雨雪天气

王萧萧、秦文
2022年02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虎年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多地下起鹅毛大雪。清扫积雪、疏导交通……杭州铁路、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做好防雪抗冻应急处置。

杭州东站多条线路班次晚点

2月7日,铁路杭州东站持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雨雪天气对长三角地区的铁路运行产生了不小影响,例如沪蓉线肥东—墩义堂间、京港高铁安庆西—太湖南限速运行,造成部分列车晚点,杭州东站也因此滞留了一些旅客。针对这一情况,杭州东站的工作人员对滞留旅客开展积极劝导,及时为其进行退改签服务。

为应对雨雪天气下所面临的返程客流高峰,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杭州东站在旅客通道等关键区域加派客运人员,并做好电梯、站台、出站通道、出站口等关键岗位的引导和安全防护。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雨雪天地面湿滑,旅客在进站口、楼梯口、出站斜坡等处应适当慢行,不要在站台上嬉戏打闹。此外,旅客要及时关注列车运行信息,合理规划好出行时间。

西湖景区交警对部分路面实施临时管控

2月7日,因景区降雪量较大,导致部分道路积雪较厚,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记者从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景区交警已对部分道路实施临时管控措施。

其中,龙井路(五老峰隧道北口上山)至满觉陇路(五老峰隧道南口石屋洞)双向禁止通行;梅灵北路吉庆山隧道北口至小牙坞段双向禁止通行;北山街环城西路口禁止机动车进入北山街。相关措施将根据实际进行及时调整,市民及游客需服从现场指挥。

杭州城管齐心抗雪防冻

自2月7日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以来,杭州市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各城市管养企业开展全员防雪抗冻工作。截至当天下午14点,该局已出动人员2783人次、使用防滑草包(麻袋)1.9万余件、投撒工业盐26余吨、出动专业除雪车辆35辆以及其他抢险车辆85辆,以人工+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清理积雪道路236条。

同时,余杭区城管局指挥中心采取视频巡检+线下巡查方式,出动数字城管工作人员216人次,实时收集城市道路及沿线积雪情况,针对性调度人员设备开展及时除雪除冰。此外,余杭城管调拨一辆山猫清雪车支援该区百丈镇,协助开展山区除雪除冰工作。

目前,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等城市核心区域主要道路通行基本顺畅,路面无明显积雪堆积或冰冻情况。

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河岸亲水平台、垂钓平台等进行警示封闭,进一步加强市政道路、桥梁、地道等设施的巡查力度。该局组织应急队伍27支共500余人,以火车东站枢纽、钱江新城、湖滨区域等为重点区域,对每条主次道路实行定人定岗定位,按照两班轮班机制,启动“人机结合”除雪模式。截至2月7日上午,该局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清除各类积雪结冰点100余处、铺设使用草包3874只、完成清扫道路191条(段),确保路面畅通无积雪结冰。

杭州多个高速进口关闭

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处了解到,受辖区冰雪恶劣天气影响,杭州辖区有15条高速公路采取冰雪天交通管制措施,特别是临安、千岛湖境内受冰雪影响较大,部分双向进口持续关闭中。

为确保辖区安全,杭州高速交警积极联合业主单位采用吹雪、撒播融雪、撒盐等措施,并视情采取了警车带路等方式。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近期杭州低温冰雪天气仍在持续,机动车在冰雪路上行驶,由于路面附着力小,车辆容易发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等情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在行车中务必减速慢行,保持车距;尽量保持匀速行驶,尽量避免超车;如果在结冰路段上出现打滑现象,切记不要慌张、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可以通过在减挡降低车速的同时进行点刹,让车辆慢慢停下来。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