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画家作画相送建德“单膝跪地”医护

骆晓飞、方慧
2022年02月09日16:32 | 来源:富阳新闻网
小字号

《同煮一江水 共饮一壶春》

王翌单膝跪地为乐叔做核酸检测

  “谁能帮我寻找这位为我做核检的医护人员?她单膝跪地,让我很感动!”正月初六,杭州富阳画家乐叔(蔡乐群)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两张做核酸检测时的照片,寻找这位“单膝跪地的天使”。大家纷纷帮忙转发寻人,帮他找到了医生王翌。

  乐叔:作画以表谢意,希望她能接受

  因为得知2月6日的核酸检测时间会提前,乐叔比以往起得早些,来到富阳区富春三小操场核酸检测点排队。

  想着当天是最后一次检测,他就想留下一张自己在检测时的照片作为纪念。让现场一位志愿者帮忙拍了两张,他回家后,发觉那位医护人员是单膝跪地为他做的核酸,一下子觉得很感动,后悔当时没有看她衣服背上写的名字,于是马上编辑信息,发在富阳区盘龙山社区群里寻人。

  “谁能帮我找出这位为我做核检的医护人员?她单膝跪地,让我很感动!时间是(正月初六)上午八点一刻,地点是三小操场东。拜托!”信息发出后,热心的朋友们纷纷想方设法帮助寻找这位“天使”。有人看到她背上有一个“建”字,猜测是杭州建德援富医护人员。不多时,他们找到了一位叫胡小娟的护士,是建德第一人民医院更楼分院的护士。但是胡小娟说,照片中的并不是她,应该是她的同事王翌。

  乐叔说,没想到短短一天,朋友们就帮他找到了这位“天使”。为了表达谢意,他在寻找过程中就已经创作了两幅冬梅图。一开始以为那位医护人员是胡小娟,他就创作了《嫩寒春晓》。“虽然最后发现帮我做核检的不是她,但我一样感恩,她们都是无私奉献来援富的医护人员,这幅画我依然要送给她。”乐叔说。确定帮他做核酸检测的是王翌后,他又创作了《同煮一江水 共饮一壶春》。

  与此同时,乐叔的三位画家朋友——富阳美协的邵玉峰、陈灿林和杭州画家石琴先生,将照片上的乐叔和“单膝跪地的天使”画成了画。

  王翌: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不值一提

  乐叔联系上王翌后,表达了想送她一幅画的意愿,谁知小姑娘“一口回绝”,说有幸遇到就是缘,这是她的本职工作,不值一提。

  王翌是“95后”,是个爽朗爱笑的女孩。她是建德市卫生健康局更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早在2020年实习期间,就参加过支援集中隔离点的工作,算起来一年当中有114天是在隔离点度过的。

  更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王翌多次参加核酸采样支援队,宁波北仑、杭州滨江、杭州富阳的出征队伍中都有她的身影。

  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在富阳的这些日子,每天清晨他们就要出发,在寒风中工作。富阳的热心市民为他们送去暖手袋等物品,王翌说:“小孩、阿姨、奶奶……他们都会给我们送暖手用品,我们很感动。”在她看来,服务好每一位核酸检测对象是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单膝跪地是很自然的事,本能而已。”看到被拍下的照片,王翌说她对乐叔印象深刻,因为他个子不高,所以她每次都单膝跪地为他采样。她说,其实她跟乐叔很有缘,因为他每次来做核酸检测都在她服务的这个通道。王翌没想到乐叔这么热心,还寻起她来,她感到很不好意思。

  乐叔说,他还是会将两幅红梅画作邮寄去建德,由建德朋友代为转交两位医护人员。富阳和建德本就像一家人,一江水串联两地,大家是同饮一江水的亲人。她们的无私援助让人感动,他想以自己的画作表达这份感谢,希望王翌和胡小娟收下他的谢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