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湖州市多措并举助推残疾人创业就业 

邵丹红
2022年02月13日09:4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今年70岁的郭家法是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安城村的一名养殖户,老伴是一位聋哑人,两人平时靠卖猪肉、羊肉维持生计。之前“打游击”,现在有了固定摊位。“多亏了县残联帮忙提供菜场的一个免费摊位,生意好多了。”这段时间,他总是笑脸盈盈。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特别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体,为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我们推出了暖冬‘小菜摊’社会化扶农助残项目。”安吉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已设置11个固定摊位,为残疾人菜农、果农搭建了相对稳定的销售平台。

  2021年以来,湖州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总目标,通过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增收等途径,全力帮助每一位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实现帮扶从单纯“输血”转向“造血”。最新数据显示,湖州市目前实有持证残疾人72729人,其中在劳动年龄段内的残疾人27130人,已实现就业19144人,就业率达70.56%。

  在保持残疾人整体就业稳定的同时,湖州市更加关注困难残疾人就业,特别是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的就业。通过打造湖州模式“残疾人之家”,在提供庇护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辅助性就业,帮扶他们进行就业(职业)康复,让他们可以真正走上一般性的工作岗位。截至目前,湖州市已建成92个“残疾人之家”,为163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服务。

  此外,湖州市努力打造高质量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力扶持残疾人创新创业。对个体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可享受最高10万元3年的基准利率贷款贴息,以及职工社保补贴等。举办职业技能、电商、抖音直播带货等培训班,鼓励残疾人提升职业技能,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同时,依托乡镇农合联或各村经济合作社,建设残疾人产业帮扶基地、产业孵化基地等,为有能力、意愿强的残疾人提供土地、种苗、设施建设等支持,帮助解决产品销售等。

  “下一步,我们将在打造更高水平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创业体系、教育培训保障体系等方面,继续进行探索、深化落实和巩固提高,把更多温暖‘阳光’洒进他们心房。”湖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