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

宁波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

张燕、余明霞、冯叶
2022年02月14日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公布“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宁波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唯一上榜城市。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中,宁波走出了一条“政策引领、制度保障、数字赋能、示范引领、融合发展、专班运作”的发展新路。

  30公里长的溪南线,是宁波奉化区大堰镇一条重要的农村公路。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国说,以前路不好时,村民运桃子下山,一路颠簸,到市场上只有一半桃子能卖钱了;现在路越修越好,到城里更方便了,还不断有商户来收购水果,农村公路为村民的共同富裕打下了经济基础。

  大堰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将公路旁的箭岭村建成了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

  像溪南线这样的农村公路,在宁波市长达9973公里,占该市公路总里程的86.55%。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乡村与城市,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成为名副其实的共同富裕之路。

  2018年起,宁波市以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抓手,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改造提升。近三年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总投资15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13公里,维修路面1629公里,改造危桥病隧115座。沿着“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乡镇42个。

  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实践中,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倡导节约、节能、有利、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铺就了一条条融入乡野、串珠成链的“四好农村路”,实现连线成网、设施完善、路景和谐的目标。

  宁波市还坚持做好“四好农村路+”文章,打造一批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富民路,天一历史文化走廊、东钱湖自然风景走廊、越窑文化走廊、宁海温泉游憩风景走廊、329国道百里经济长廊、杭甬运河文化遗产走廊初步成型。“四好农村路”助推宁波市休闲农业和民宿经济大发展,到2021年底,共培育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08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40个,接待游客7090万人次,营业总收入65亿元,年均增长率8%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