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杜卫委员——

情况摸得透 才有好提案(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2月18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除了持续关注基础教育,我今年还会就儿童广告代言等问题建言献策。”如约而至,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一坐定,便聊起了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所准备的提案和打算。

  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杜卫对教育倾注了大量精力。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反复研读多次,杜卫决定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家门口的中学,成了杜卫隔三差五就去的联系点。每天放学前,总有不少家长守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这是了解情况的好机会。

  在跟家长交流过程中,杜卫掌握了不少一手资料。“‘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孩子的课业压力还重吗?”“现在孩子还上课外辅导班吗?”……去的次数多了,家长们渐渐跟杜卫熟络起来,也都知道了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反映问题,有的提出建议。杜卫都一一记录下来,还跟很多家长成了朋友。

  这几年,杜卫多次与教育部门、学校进行交流,还探访甚至暗访过不少教育机构。“我的学生中有不少是教育系统的骨干,平时我也爱跟他们聊基础教育的问题。”杜卫说。

  调研中攒下的几本厚厚的笔记,是杜卫建言献策的“百宝箱”。在做好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杜卫每次形成提案前,还会向有关部门和专家请教。

  “过去,围绕基础教育阶段形成了庞大的课外培训产业,但很多以过度教育、超前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目的是赚钱,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杜卫认为,“‘双减’政策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后还需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绝不能让教育的公益性被削弱。”

  在杜卫看来,调研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情况摸得透,才有好提案。“我比较喜欢对同一个问题进行长期跟踪调研,像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提案,已经关注了好几年。”杜卫说。

  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杜卫始终热爱教育事业,他说:“希望基础教育办学环境越来越好。”

  畅聊许久,杜卫看看手表,起身道别,他说:“时候不早了,我得赶紧回去,把今年的提案再完善一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8日 04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