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承重90公斤不断裂 北京冬奥会奖牌绶带浙江造

方彭依梦
2022年02月17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奖牌榜也是不断刷新。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相约北京,用速度与激情开启追梦旅程。当获奖运动员站上领奖台时,见证这一难忘时刻的,除了定制版“金色冰墩墩”外,还有他们脖子上挂着的奖牌以及为这份荣耀增添一抹“中国红”的奖牌绶带。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顶尖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背后强大的“中国制造”的展秀场。2020年10月,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绶带的生产者,来自浙江省的万事利丝绸接到了定制北京冬奥会1600条奖牌绶带的任务。在与绶带设计单位专门针对面料性能、花型纹样及色彩高标准呈现进行深入探讨,且经过上百次打样、多轮设计方案修改调整后,万事利最终确定了绶带的呈现方案:以中国传统文化、丝绸文化和北京冬奥人文情怀为基础,运用绿色低碳环保科技,细节里展现“中国美”。

“以往奥运奖牌绶带材质多为涤纶化纤,制造方便且易打理。而本届冬奥会坚持绶带必须要100%用中国传统丝绸,传递出绶带‘最中国’的文化内涵。”万事利丝绸汇主管王静介绍,本届冬奥会绶带采用织造“冰雪纹”,为了让每一朵“冰雪纹”更富立体美感,绶带拿到手上,不仅能真实触摸到“冰雪纹”的精细纹路,转动绶带还能明显感受到朵朵“冰雪纹”闪现光泽,“我们邀请非遗宋锦织造技艺传承人钱小萍给予指导,使绶带充分汲取了宋锦以经纬线同时起花的工艺特色,令花纹更显著地凸现出来。这种‘先织后印’的特殊制造工艺尽管费工费时,难度也大,但是织出来的纹样,看上去更加的庄重大方,细节更加的典雅。”

此外,为克服因奖牌垂直悬挂导致绶带受力拉伸纹样变形的问题,确保绶带能够牢牢拴住“沉甸甸”的奖牌,万事利攻关团队经过数月的实验与测试,最终决定使用24姆米厚度的5枚组织桑波缎,并特别对经纬丝线进行特别处理,大大减少了绶带的收缩率。“绶带经受住了牢度测试、耐磨损测试和断裂度测试三重严格考验。断裂度测试方面,断裂强度测试结果达到900N以上,撕破强度测试结果达到15N以上。也就是说,绶带可以拴住90公斤的物品而不发生断裂。”万事利丝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织造工艺不仅能承重,还保留了传统提花的光泽与美感,确保每个图案均匀循环。

以端庄大气、古典热烈的“中国红”为主体色系,冰雪底纹上显现北京冬奥会会徽、核心图形以及“Beijing2022”字样,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绶带给奖牌更增添了中国韵致。赛场上的千锤百炼,织机上的千丝万线,最终交汇成北京冬奥会领奖台上“锦上添花”的一刻。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