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宋画院今何在

李凌婧
2022年02月21日08: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南宋画院在今天杭州的什么地方呢?历朝历代的学者对此开展了层层剥笋式的考证。

  明朝陈继儒在《宝颜堂笔记》中写过:“武林地有号园前者,宋画院故院址也。”

  “园前”在哪儿?根据清代厉鹗《东城杂记》记载,在今天的望江门内。

  而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则提到,这个“园前”指宋时富景园,位于“新门外”,附近有五柳园。

  南宋耐得翁的《都城纪胜》一书也说“城东新开门外有富景园、五柳园”。

  考证范围继续缩小。在2016年出版的《说杭州》一书中,作者钟毓龙先生提出:“……按其址在今郭东园巷之地……东出羊市街(今江城路),西出中板儿巷(今建国南路)……其地为南宋之富景园,亦名东花园……南宋时画院在此,名园前。”

  著名美术史学家王伯敏先生曾作实地踏勘,认为富景园就在今天杭州建国南路与江城路之,附近有“五柳园”,就是今天的五柳巷。

  西泠印社社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寿勤泽认为,南宋画院在今天建国南路之西、东河之东,三味庵巷与柴弄之南,斗富二桥之北。

  根据寿勤泽博士的指点,记者来到位于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斗富二桥,只见街坊们闲坐于家门巷口,把盏话茶,一派悠闲自在;在桥东南侧,一间“杭州书画社”掩映于河畔浓阴,800多年前的丹青墨韵,依然绵延不绝。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