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又有新进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成果发布

方彭依梦
2022年02月1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74项,其中全国首创36项;全省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首破4万亿元,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三;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30.7%,规模约占全国的1/6……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亮点频现,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16日,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召开。在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2021年建设成效的同时,大会也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为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个月来,全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等开放平台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为自贸试验区深化建设谋得新篇、开好新局。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2月17日,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1年12月16日的全省推进大会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近日,金华、舟山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实现11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发布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全省推进大会召开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省自贸办、各片区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了目标任务,下发了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十大”成果落地,其中包括枢纽自贸区建设落地,浙江生物医药板列入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杭州片区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舟山片区中圣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金塘新材料园区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开工,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进一步加强,“义新欧”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义乌区块搭建全国首个县域级国际商事纠纷诉仲调一站式解纷平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取得政策突破,落地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取得实效,自贸试验区持续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十个方面。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此次发布会就RCEP生效首周、首月的相关情况以及浙江省在帮助企业抢抓RCEP落地红利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RCEP的正式生效,标志着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据胡真舫介绍,RCEP主要成就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定参与国之间90%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二是实施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允许在整个RCEP范围内计算产品增加值;三是拓宽了对服务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准入;四是增加了电子商务便利化的新规则,“RCEP的生效实施,将会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吸引更多优质外资企业,同时也将推动自贸试验区企业迈开步伐‘走出去’,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舟山片区中圣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签约仪式。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为加快推动RCEP“政策红利”转化成为“企业红利”,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省级成员单位、四片区高效协同,在RCEP生效首周,浙江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均成功申领了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涉及水产品、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惠及了一批进出口企业。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在出口方面,舟山一企业凭借出口原产地证书,享受出口日本的冻鱼糜关税下调0.2%,预计2022年将为该企业节省约22余万关税成本;在进口方面,义乌RCEP日本减税商品首单落地,日本进口的酒、化妆品等10多个品种商品将享受关税减免5%以上,进一步降低了进口成本,群众将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取进口商品。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1月,全省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5190份。其中,杭州海关签发2953份,涉及货值8.78亿元,浙企享惠超870万元;宁波海关签发1418份,货值超6800万美元。全省贸促系统签发819份,涉及金额4151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83万美元。“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健全省市RCEP联动工作机制、举办RCEP专场活动、组织开展企业专题培训、‘一对一’走访服务企业等工作举措,推进自贸试验区及全省企业进一步共享RCEP落地红利。”胡真舫说。

“义新欧”中欧班列。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持续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推动浙江获批人民币对印尼卢比挂牌交易试点,其中杭州片区有5家银行参与交易,累计成交量超13亿元。“不断推动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印尼卢比的区域交易试点政策落地浙江,扩大浙江与印尼经贸往来,有效帮助实体经济和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徐子福表示,印尼卢比已成为全国区域货币交易中最活跃的小币种之一。此外,滨江区块在推动跨境支付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区内企业连连国际将美国各州支付牌照相关资质全部收入囊中。

2022年1月,宁波市北仑区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正式推出9项资本项目改革举措和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在推进跨境资本体制改革,有力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贯彻落实“放管服”,大大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企业自主灵活经营等方面为企业带去实惠。“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对跨境交易自由便利化提出更高要求。”徐子福表示,宁波北仑区此次试点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旨在促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支持企业用好RCEP新机遇,也将有利于企业跨境双向投资、跨境融资,有利于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和构建更高层次的信用体系。

宁波舟山港。杨江琦摄

2022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的深化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推进大会精神,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自贸试验区的工作机制。”胡真舫表示,将在现有的信息发布、评估推广、项目推进等机制基础上,迭代推出新的“三机制”。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