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杭州亚运会前将全线贯通

王昭奕、杭建宣、王菁菁、王坦
2022年02月16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亚运会前将实现‘运道’全线贯通!”2月15日上午,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正式开工。

  京杭大运河运道提升工程作为省级绿道2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杭州拱墅、上城两区,该工程将于5月底前全面完工,将实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从凤起路到石祥路30.4km绿道全线贯通。届时,千年古运河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

  “实施京杭大运河运道提升工程是坚持绿色发展,保育运河两岸良好的生态群落,推进运河沿线绿化带景观提升的生动举措,也是杭州全力保障亚运会,持续放大亚运效应,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的生动实践。”杭州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升工程以“五道理念”为引领,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宗旨,延续“还河于民”综保目标,建设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目前运河绿道还存在不少断点,局部路段狭窄、路面高低不平,以及绿化存在过密或过疏问题,体验感较差。”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文化呈现、建筑景观、夜景亮化、水上产品等4个方面进行提升改造,打通目前运河两岸现存的小河油库、环城北路、皋塘、钱江新城二期4处断点,实现“世界的运河”与杭州本土历史文脉的融合。

  以京杭大运河南端标志性的拱宸桥为例,运河两岸流淌着大量历史沉淀下的文化故事。

  “拱宸桥是鲁迅外出求学的起点,也是郁达夫笔下的市井生活,我们将通过合理的方式在绿道上展现运河文化。”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市民在享受绿道慢行功能的同时,还能感受千年运河文化。”

  随着工程的正式开工,“杭州运道”的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融合文化、旅游、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杭州运道’成为亚运聚光灯下的靓丽风景线,为杭州绿道、浙江绿道增加新品牌、新亮点。”杭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