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气变化早知道 涉农补贴一键达

台州仙居“农事地图”助农增收

徐子渊、应芳露
2022年02月25日14:3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台州仙居下雪了。“现在是杨梅开花时节,最脆弱,受不得冻。以往都说看天吃饭,我们现在是靠图吃饭。”2月23日,梅农娄荣杏早早收到了低温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冻准备。记者跟着他走进杨梅大棚,里面温度恒定,一点也感受不到严寒。

  梅农说的“靠图吃饭”靠的就是“农事地图”,是仙居县针对重点农业产业杨梅,为全县10万名梅农绘制的“数据地图”。种植亩数、种植分布、户主信息、统防统治时间……与杨梅相关的20多项数据构成了一张独一无二的产业地图,这些数据来自税务、气象、银行等12个部门,通过不断分析、整合、应用,最终反哺农业发展。

  天气变化早知道、统防统治有记录、销售时间变长,这些最终促成价格的变化。“因为上市时间早,品质好,去年首次出果按颗售卖,一颗杨梅售价高达20元。这样的高价,之前我们可不敢想。”娄荣杏家有120亩杨梅林,其中大棚杨梅30亩。

  2021年,大棚杨梅收入达80万元,远超露天杨梅收入。大棚内,娄荣杏一边打开手机演示一边介绍,实现数字化管理后不仅产品质量提升,也节省了不少人力。配备水肥一体化调控、太阳能物理捕虫器等智能化设备,手机一点就搞定。有了这些设备助力,娄荣杏家的杨梅实现物理防治、绿色防控。在杨梅种植基地里,日常生产管理有了“智慧大脑”,农产品还可以“远程看病”。农户一旦发现农作物出现病症,可通过平台“远程诊断”智能匹配到农业专家,进行“云问诊”。“农事地图”也正在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业务隔阂,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数字化改造,涉农贷款发放、涉农保险申报、低保户救助、农机购置补贴、生产发展类项目补贴等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一键办理。

  “有了‘农事地图’,我们就能清晰地了解产业状况,能为产业发展干更多实事。”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金平介绍,“农事地图”以数字赋能农业产业为切口,在此基础上纳入“亲农在线”平台为农户提供涉农补贴、农技咨询等数字化服务,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探索农业产业全链条普适惠农服务。

  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农业生产方式,也在悄然改变着政府的服务方式。仙居正创建区域公用品牌“神仙大农”,梅农们已尝到了应用“农事地图”的甜头,茶叶、油茶、仙居鸡等当地优质农产品同样渴望“数字化春风”的吹拂。2022年春节刚过,仙居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跑山头、记数据,绘制茶叶的“农事地图”,用数字化手段为茶叶产业插上发展的翅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