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打造数字化改革“仙居模式” 诠释“数字让生活更美好”新图景

张光剑
2021年12月20日14:1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在“浙里办”上线了“党史教育、亲农在线、交通出行”等13个应用,上架“浙政钉2.0”12个,1至10月份市对县所有数字化改革考核指标预综合排名第一……回顾2021年台州市仙居县数字化改革工作,氛围浓厚、成果丰硕。

  自2021年初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仙居按照省、市委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仙居实际,“盯着项目跑,争上跑道跑”,聚焦数字化改革实践、制度、理论三大“硬核”成果,以“数·思维、数·创新、数·惠民、数·展示、数·风采”五数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具有明显辨识度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仙居模式”。

  让干部“数字思维”在线

  “没想到现在捐款也这么方便。”日前,张女士在手机上简单几步操作,就在“爱心无限”募捐平台上完成了她的第一次爱心捐款。她告诉记者,以前想献爱心要跑到慈善总会不大方便,感觉献少了又不好意思,当在新闻上看到“爱心无限”募捐平台上线后,她就试了试,感觉快速又便捷,真是太棒了。看到手机显示的捐赠证书,张女士脸上满是欣慰。

  群众看得见的,是身边的“小确幸”越来越多;看不见的,是仙居县大数据应用项目的提速建设。

  如何在这场数字化改革赛道中跑出仙居“加速度”,让各级干部数字思维“在线”,数字改革行动“在线”?仙居县实施“五数行动”(即数·思维、数·创新、数·展示、数·惠民、数·变革),创新“领导挂帅、专班运作、三色督办、例会比拼、清单作战”等工作机制,让各级干部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肩上有“责”。

  仙居县通过开展“改革为民、数字有我”“一把手谈数字化改革”“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让各级干部“学起来、做起来、动起来”,找准跑道,奋力奔跑。

  目前,仙居县共谋划各类创新应用场景35个,符合“S0一本账”31个,承建浙江省“S1一本账”子场景的应用场景7个,其中“亲农在线”应用明确列入“一本账S1”数字政府中浙里帮农促富应用——浙农服子场景。重大改革试点方面,该县共培育申报重大改革试点14个,获批省部级试点4个、市厅级试点1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试点,该县共获批市厅级项目37个,其中党政机关整体智治3个,数字政府15个,数字经济4个,数字社会12个,数字法治3个。

  让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不用东奔西跑,只需点点屏幕,有机肥补贴申请“一键”发送;碰到技术难题,打开视频,农技专家实时在线“云指导”……

  为了解决散户梅农“开票难、贷款难、保险难、销售难”等问题,仙居县刀刃向内,找准改革突破点和制度重塑点,开发了“亲农在线”场景应用,从“生产端、服务端、销售端、治理端”精准发力,推动“杨梅全产业链数字变革”,走出了一条用数字赋能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仙居县聚焦群众急需的高频的事项,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导向,按照“小切口、大场景”的要求,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精准破题。

  “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关键在于好用、实用、管用。”仙居县委改革办副主任李益民说。

  “亲农在线”微信小程序、“爱心无限”募捐平台、“数字门牌”等应用程序的投入使用,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五环智控”应用服务次数达13万次、“数字门牌”应用服务次数超12万次、“亲农在线”应用服务次数超10万次。其中,“亲农在线”还在全国首创初级农产品交易免税发票在线办理,实现“一键申请、足不出户”的线上开票,目前已为2751家农户开具16420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金额达到2.37亿元。

  让基层治理更高效更精准

  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在仙居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案件上演。然而,当“互联网+”思维融入基层治理,智慧治理、高效治理便应运而生。

  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透明难、联动难、定责难、化解难”等痛点难点,今年初以来,仙居县聚焦基层信访矛盾调处时效慢、周期长、群众抱怨多、责任压实难、合力形成难、就地化解难等问题,开发“五环智控”系统,设置了“一库、一图、一指数,九子场景、三十八模块”,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事件受理统一入口,对接“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浙江解纷码”等12个数源系统,构建了“即时感知——多元调处——责任监督——考评反馈——预警研判”等基层矛盾调解线上全链条“闭环运行”,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其中,为及时化解纠纷,“多元调处”功能整合各部门力量,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实现调处力量从“部门独奏”向“多元合唱”转变。改革后,矛盾纠纷平均办结时长从原来的28.5天缩短至3.5天。

  据悉,该应用于今年3月在“浙政钉”上线后,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国家级重复访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特别是国家级重复访化解率从年初的55.88%上升至98.2%。

  随着各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加快推进,“亲农在线”“五环智控”等一大批应用场景的落地,在生活服务、就业创业、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融入百姓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诠释着“数字让生活更美好”的新图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