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约单+坐诊”“治已病+治未病”

衢州柯城:专业律师社区“坐诊”促基层和谐

葛锦熙、王思、周成
2022年02月26日09:54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司法所看到,浙江天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玉红正耐心地回答辖区居民的法律问题。

  自2021年开始,柯城区花园街道与该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长期法律服务合同。事务所主要在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服务。有法律疑问的辖区居民可随时打电话咨询,或者预约上门服务。从2022年开始,在此合同规定的服务内容基础上又推出了律师“坐诊”制,即每周三上午律师进驻街道司法所,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由以前单纯的“约单”改为“约单+坐诊”,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

  “以前不‘坐诊’的时候,辖区居民经常要等到问题暴露、矛盾激化时才找我们。”李玉红认为,街道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多数不是“顽疾”,让法律服务前置、法律抢先介入、用法律手段落实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效提升干部在依法行政方面的主动意识,切实补齐基层社区治理中的法治短板。

  2022年1月底,美林小镇小区一幼儿园因消防验收未通过,需要关停。律师事务所接到相关法律咨询后,牵头联系了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幼儿园的相关设施再次进行了评估,并在李玉红的协调下,街道与幼儿园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顺利解决了问题。

  李玉红表示,律师“坐诊”后,居民在签订合同时多一道“把关”,在前期协商阶段律师就可以介入,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接下来,花园街道将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的作用,邀请公安、法院、律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或者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特色课程,以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街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纠纷矛盾的能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