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推出“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

龚诚良、雷丽姣、李芊
2021年11月07日10:1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不用回老家,提交相关材料、邮寄出生证,就办好了孩子出生后的户口和医保业务,真的非常方便,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11月1日,王先生在电话中高兴地向衢州开化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开化人王先生平时生活和工作在上海,他是一位新生儿父亲,也是衢州市推出“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服务后的受益者之一。

  王先生说,妻子在今年9月下旬生了一个可爱宝宝,夫妻俩打算把孩子落户在王先生老家。由于工作比较忙,回老家办事不方便,王先生想到“浙里办”平台能办理很多户籍业务,于是在10月31日通过该平台申请了新生儿落户。

  开化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王先生的申请后,发现其情况符合衢州推出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条件,便打电话告知了具体办理方式。王先生随即提交联办申请,并通过快递寄出了相关材料。

  11月1日,工作人员收到王先生寄来的材料,当天就为他办理好了新生儿落户业务,然后将新户口簿以免费邮寄的方式寄出,并通过电话告知了王先生。

  如此便捷的办事方式,得益于浙江省“出生一件事”2.0平台对于“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等服务的再升级,而衢州市也已于近日全面升级,推出了该项服务。

  据介绍,升级后,父母至少一方为衢州户籍、在浙江省外各级设有产科的医疗机构出生已办结出生医院证明并拟落户衢州的新生儿,可由新生儿父母通过“浙里办”平台选择“出生一件事”中的“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上传有效证件,填写父母个人资料、快递信息。父母双方完成扫脸认证后,就可为新生儿申请“出生医学证明调用”“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事项的跨省通办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