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释放田畴沃野新活力

湖州市加快推进“三地”联动集成改革

吴健
2022年02月28日08:4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德清县“湖州德清推进农村‘三地’集成改革,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案例日前获得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土地是农业之基,湖州市从2021年全面启动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和农业“标准地”的“三地”联动集成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农户统计、宅基地规模和管理、用地指标、用地需求与利用方式……在德清县新搭建的“三地”一张图系统网页上,“三地”涉及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该“图”利用GIS、空间三维、大数据等技术,将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进行关联,并按照行政区域等条件进行多维度智能统计,使得复杂的土地关系被直观展示出来。“全国首宗农村宅基地线上盘活就是在这个系统上完成的。”德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完成全县建房审批75件,农房抵押贷款1473户、金额3.5亿元,在“三地”规范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地”联动集成改革还为湖州市不少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农村产业发展“用地难”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小地块分散时派不上用场,但把地聚成一块的时候就能建设产业了。”在湖州吴兴高新区杨溇村,村干部介绍说,该村通过推行“三地”联动集成改革,将零碎的地块收集起来,集聚成了40余亩田地,统一出租给了种粮大户企业化、规模化生产,让村民每年也多了一份额外收入。同时,村里还把1亩多农业“标准地”进行了出让,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湖州市共认定农业“标准地”项目135个、599.6亩;新增承包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1.96亿元;探索宅基地制度,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15527幢,面积3516.38亩,盘活利用率达78.5%;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和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已为农业“标准地”使用权抵押贷款项目投放贷款3998万元;开展农业生产设施产权登记180万平方米,投放贷款1910万元。

  据悉,预计到2022年底,湖州市将建立一套完整的农村“三地”管理体系,实现农村承包地流转率稳步提升,完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形式,拓宽乡村产业共富路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