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盘活低效用地 提升存量企业 重塑产业生态

金华婺城打出“破立转”组合拳 加快产业园区“腾笼换鸟”

孙武斌、傅伟炎
2022年02月24日09:4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月23日,记者在金华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龙乾南街看到,经过近10个月建设,金华立春科创园一期20幢厂房已全部结顶。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生产、生活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地、未来新社区。

  “园区以智能制造、化妆品和信息科技为主导产业,34幢5层建筑,可容纳50至80家企业,一批发展质量好、产出效益高、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将前来落户。”负责园区开发和运营的金华市初阳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芳介绍,这块157亩土地原是浙江一食品有限公司闲置用地,周边多是小作坊企业,产业发展水平落后、土地利用粗放。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总投资12亿元,打造以智能制造和化妆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小微企业示范园区,让这片低效用地重焕生机。

  2021年,金华出台了《金华市深化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意见》,低效用地整治绩效首次纳入对县(市、区)的综合考评。婺城区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等措施,提质增效“去存量”,锁定闲置低效项目地块,采取“消除障碍动工一批、帮扶解困开发一批、采取措施用好一批”等举措,促使“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

  婺城以强有力举措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出一套“破立转”组合拳,以政府收、司法拍、市场转等多种形式,加快空间转型、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

  在“破”的方面,婺城加大对“低散乱”企业整治力度,已清出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155家,盘活土地面积3110亩。加快产业生态重塑,做好“立”的文章。围绕产业布局,重点招引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加快“俊鸟”落地。其中,总投资15亿元,年产60亿套APET直饮容器及3万吨光学级BOPET项目,经过“腾笼换鸟”已于2022年2月启动。加快存量企业提升,做好“转”的文章。截至目前,婺城共有14个小微企业园通过省级认定,入园企业数量411家。在政策激励下,企业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现有19个项目进入培育名单,总投资7.16亿元。

  据初步统计,自浙江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来,婺城区已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约4900亩,四破攻坚盘活工业用地1780余亩,其中政府协商收回工业用地1148余亩,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土地要素保障。接下来,婺城将聚焦“产业项目攻坚年”主题主线,全力打造婺城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