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急难愁盼 传递司法温度

湖州市法院系统多项工作名列浙江省第一

陆晓芬
2022年02月09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浙05民初134号庭审近日上榜第四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获奖名单。该案是湖州市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公开开庭审理本案,并依法作出当庭判决,判令生产者对社会公众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记者了解到,2021年湖州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1596件,办结61906件。其中,湖州市中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629件,办结5643件,综合排名跻身浙江省法院第一方阵。

  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司法保障共同富裕实施意见;上线浙江省首个破产案件指挥中心,高效处置破产案件108件,湖州地区营商环境“收回债务时间”评价指标为0.5年,浙江省第一;湖州市法院诉前纠纷化解率达65.81%,浙江省第一;在浙江省率先将拒执打击纳入执行“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审结拒执罪案件140件151人,均居浙江省第一……多项工作名列浙江省第一的背后是湖州市法院系统在强化服务保障、司法为民、改革创新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结果。

  在湖州南浔区矛调中心,人民调解员近日组织调解一起木地板买卖合同纠纷,南浔区法院法官沙鋆通过“共享法庭”视频连线“云上解纷”。法官线上指导法律问题,行业协会线下辅助解答专业知识,双方当事人不到一小时就达成了和解。

  为让司法服务遍及城乡、触手可及,一年来,湖州市中级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在深度融合“数字乡村一张图”与“村巷法官”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平台,率先推动“共享法庭”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落地,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新支点。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共享法庭”909个。

  同时,湖州市推动“解纷码”湖州应用场景作为全市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主平台,受理各类纠纷39802件,纠纷化解成功率达73.57%;持续推广“村巷法官、码上解纷”机制,270余名法官走村入巷,处理纠纷9187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