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第四 江苏推进共富着力点何在?

王丹丹
2022年03月0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江苏全省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月25日,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498元,同比增长9.5%,位次超过天津,居全国第四位。这意味着,江苏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还存在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

  江苏升至全国第四

  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这8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个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同属7万元水平线,分别为78027元和75002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排名第三的浙江以57541元独居5万元水平线,4万元以上的有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四个省份,分别是47498元、47449元、44993元、40659元。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榜上,已由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位。

  就同属长三角地区的江浙两省论,江苏无论地区生产总值还是人均生产总值均显著高于浙江,但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却低出浙江1万余元。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4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6,浙江则为1.94。

  苏南苏北差距仍在

  目光转到江苏省内,苏南、苏中、苏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总体呈现出阶梯式分布特征。

  先说苏南,苏州、南京、无锡分别以68191元、66140元和63014元位居江苏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榜前三,常州、镇江次之,分别为56897元和50360元。苏中三市南通、泰州、扬州同属4万元水平线。苏北五市中,除宿迁为29122元外,盐城、淮安、徐州、连云港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尚有淮安、徐州、连云港、宿迁四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部位于苏北地区。

  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看来,一方面,苏南、苏中、苏北区域间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差异,另一方面,区域间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速水平没有表现出较大差异,“这表明目前区域经济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布的格局可能会持续较长时期,未来如何促进苏北经济较快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依然是重要课题。”

  推进共富成重点工作

  只有加快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才能更快迈向共同富裕。

  “发力共同富裕,产业振兴是抓手,要补齐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这块短板;优化分配是核心,要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民盟江苏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卢勇教授认为,要把县域经济作为关键突破,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集中精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以高质量产业创新带动高质量就业创业,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进一步加强南北协作,通过要素流动和新产业布局,促进苏北加速发展,拓展苏中发展空间,稳定苏南发展格局,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持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缩小地区之间的收入差别;持续加大对苏北、“三农”的扶持力度,以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城乡差距,推进江苏全面小康进程。人民网注意到,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2022年工作时明确,“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报告指出,将研究制定共同富裕政策举措,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增强低收入农业人口增收能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