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乌牛早茶“问春” 缕缕茶香沁人

秦文
2022年02月2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温州永嘉县乌牛街道岭下村的乌牛早茶园里,茶农们开始采摘春茶——乌牛早茶。作为我国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乌牛早茶一般在2、3月份开始采摘,比西湖龙井、碧螺春等春茶早一个月上市。2022年由于天气原因,开采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茶园里,随风轻摇的茶树将山坡装扮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分散在不同区域的采茶工来回穿梭,手指一掐便摘下了品质最好的一芽一叶,并将其收入身前的小竹篓。看着漫山遍野的茶树,种植户戴永义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茶树的生长情况很好,没有遭受低温天气冻害,茶叶的品质较往年更加出色。”

山脚下,乌牛早茶的香味从手工炒制或机器加工流程中飘散出来。在永嘉县玉清农业植保产业合作社种植户戴宏宝家中,30余台茶叶加工设备陈放在后院里。摊青、杀青、压扁、脱毛、辉锅……经过一道道工序,新鲜饱满的茶青,不到一天时间就变成了扁平挺直的茶叶。“现在人工比较贵,这些机器的自动化性能也高了,从炒茶到辉锅,都是全自动化了,成本降低了,也节省很多功夫。”戴宏宝说。

据悉,永嘉县孕育了以“早”闻名全国的乌牛茶,乌牛早茶栽培面积达4.6万亩。作为原产地,永嘉县乌牛街道有500多个乌牛早茶种植户,不少茶农依托自家茶叶资源创办企业,形成了50多家茶企。永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张伯平说,2022年乌牛早茶产量预计比2021年高,受低温多雨影响,虽然开采较往年有所推迟,但口感、味道可能会更好。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