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农民多些创富的本领

丽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实现浙江“十二连冠”

杨世丹、祝梅、黄晓俊、蔡秦
2021年12月01日18:5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景区内,意大利华侨厉武军创办的博兰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当代艺术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河对岸,丽水堰头村的民宿也跟着热闹起来。

  “现在村里有30余家民宿农家乐,可同时接待450位游客。”堰头村党总支书记张伟武告诉记者,2000年,堰头村还是一个穷山村,如今却作为景区核心村,享受到了“卖风景”的红利。文创、手作、民宿、咖啡、文艺……多种新业态的蓬勃生长,让古堰画乡镇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过去15年里增长了近9倍。

  堰头村的变化,是丽水转变发展方式、拓宽农民增收路径的“一角”。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丽水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绿色发展。2020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37元,比上年增长7.8%,这也是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十二年排名浙江第一。

  “十二连冠”如何实现?不断深化改革,是最根本的动力。作为浙江最大的林区市,丽水积极创新富民机制。从2010年开始,丽水庆元县左溪镇永久村村民陆续从与庆元永青国有林场的国乡造林合作项目中获得分红,目前该村收益已经超过100万元。村集体、村民小组、林农以林地入股,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进行合作造林,山权不变、林权共有,庆元正在全县范围探索推广这一经营模式。

  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丽水率先破题绿水青山的转化工作,促进生态产品增值。最近,“丽水山泉”已完成丽水9个销售点的布局,即将进军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地。这是丽水市探寻水产品生态价值转化的典范项目。在遍访多个水源地后,丽水的青田飞云峰、龙泉青坑底两处水源凭借偏硅酸含量高、钠含量低、口感柔顺等特性脱颖而出,成为当地探索水经济的开篇。

  “丽水山泉”也是丽水打造“山”字系品牌的最新动作。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丽水农产品品类多而分散,主体不少但实力普遍偏弱,为此,丽水积极探索“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等区域公用品牌。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风景……每个品牌背后,都是独具山区特色的生态优势。以“丽水山耕”为例,2020年品牌年销售额超百亿元,平均溢价率达30%。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更要有高质量的人才和平台助力。几个月前,在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程科军博士的牵线下,丽水松阳县板桥畲族乡和浙江某医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试种起前胡。去年,程科军通过“百博进乡镇”人才服务计划成了板桥乡的挂职博士。“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力量的介入,同时撬动工商资本下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他说。

  让农民增收,归根到底要让农民多些创富的本领。丽水每年统筹整合各级资金2000万元以上用于农民培训。今年初以来,丽水启动百万农民培训促共富行动,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民15万余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