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提供冷热水、免费打气……

学雷锋 在行动|杭州这位花店老板坚持善举15年

张帆
2022年03月05日21: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提供冷热水,免费打气。”在杭州文一西路的月亮河花店门口,这张海报已经张贴了15年。

2000年,月亮河花店的经营者钱梅芳从家乡江西乐平来到了杭州。2007年,在杭州打拼的钱梅芳靠着自己的努力,开起了这家40平方米的花店。当时,自行车出行还是大众主流出行方式,钱梅芳经常碰到行人自行车车胎没气、附近也找不到修车铺的情况。心底一合计,他买了打气筒放在店门口,并张贴了“免费打气”的海报,一直持续到现在。

“早些年,骑车的人多,有时候一个星期就要换一个新的打气筒。近年来骑车的人少了,但一年也要用掉20多个。”钱梅芳说。

不仅如此,钱梅芳看到路边的环卫工人工作辛苦,还特地为他们开放自己的小店,欢迎他们到店里休息喝水。

钱梅芳还资助了江西老家一对姐弟上学。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钱梅芳遇到了本该上学的年纪却在外面游玩的姐弟俩。出于好奇,他从当地政府处了解到这是一对孤儿,便当即提出要资助两孩子上学,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了。

“只要我有能力,就会一直负担到他们上大学。”钱梅芳说。现如今,这对姐弟在钱梅芳的帮助下领了低保。学习有资助、生活有保障,这对姐弟俩学习也更加努力。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