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郑杰代表:落实“双碳”目标 推进“绿色”新基建

2022年03月0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杭州3月5日电 (张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看来,数字新基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问题不容忽视。“要有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数字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郑杰说。

“我国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平均电能利用率(PUE)为1.46,部分优秀绿色数据中心已经全球领先,PUE可达1.2到1.3;5G基站的单站能耗相比2019年5G开始建设时的能耗下降了25%。”郑杰表示,近年来,我国各地数字新基建“节能降碳”工作稳步推进,总体成效良好。

但在走访中,郑杰发现,新基建“节能降碳”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如在数字新基建行业碳排放核算存在底数不清、核算的技术方法不统一等问题,对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的边界和计算规则不清晰,导致数字新基建领域测算存在失真。郑杰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数字新基建的能耗评价和碳排放标准建设还不够完善。

对此,郑杰建议充分考虑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新基建的传导溢出效应,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数字新基建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碳排放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引导和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主体加强合作,加快行业和企业碳排放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完善“双碳”领域标准体系。

目前,全国数据中心每年通过净购入电力所产生的间接二氧化碳排放量十分可观,预计2025年全国数据中心碳排放规模将达到1亿吨。郑杰认为,碳排放交易应考虑尽快面向数字新基建领域打开,同时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需要进一步明确要求且加快建设(用能权交易是指,在区域用能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企业对依法取得的用能总量指标进行交易的行为),使用能权交易和碳排放交易“两个市场”得到有效协同。

“数字新基建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用能权交易市场后,可使前端与末端治理协同应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出台并完善绿色金融配套的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探索节能降碳财政奖补机制可进一步提高数字新基建领域ICT企业降碳的主动性、积极性。”郑杰表示,这将为我国节能降碳政策的有效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我国碳排放数据广泛分布在发改、经信、统计、生态环境等部门,各单位之间的碳排放数据信息体系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和整合利用,碳排放管理信息化水平不足,数据治理监管手段仍有完善的空间。

针对这一问题,郑杰建议进一步完善“双碳”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双碳”集约化监管,推进相关部门碳数据共享、业务互通;加快推进能耗智控建设,积极鼓励能源管理领域5G、物联网等数智技术的应用,鼓励搭建满足区域性、行业性发展特征需求的管理平台,实现数智析碳、精准降碳。

(责编:张帆、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