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平民英雄点赞|楼房起火 保安救火后成“雪人”

2022年03月02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2日电 (张丽玮)“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我还干着保安工作,肯定还会冲进去救火,不让住户受到火灾波及。”今天,面对海曙消防救援大队的探望,因救火吸入大量烟气及干粉引起身体不适而住院的平民英雄干伟良笑着说道。

3月1日早上,宁波市海曙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某小区一层突然冒起了浓烟,烟雾从楼梯向上蔓延。海曙大队立即调派南门消防救援站4辆消防车23名消防赶赴现场处置。

7时18分许,消防员们到场。走近后,消防员们发现,一名全身被灭火器干粉包裹成了“雪人”的保安大叔已在打扫火场。

看到消防员后,这位“雪人”一边拉着垃圾桶运送火灾现场清理出来的垃圾,一边向消防员说明火势情况,“没事了,火已经灭了。”

这位“雪人”是隶属小区物业的一名保安,名叫干伟良,今年56岁。起火部位位于一层的杂物间,多位业主同时使用,里面堆满杂物。当发现小区杂物间冒起烟,干伟良立即提着灭火器展开扑救。

“冲进去的时候,当时火花砰砰响,喷了十几个灭火器才把火扑灭。”回忆救火时的情景,干伟良说,“当时,没去想自己的性命安全,我只知道冲进去救火。”

3月2日,海曙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情况时发现,干伟良因为扑救火灾而吸入大量烟气及干粉,引起身体不适,已住院观察。为了表示对干伟良英勇行为的肯定,海曙消防救援大队派人员带着慰问品前往医院慰问。

干伟良及时救火的背后离不开消防安全培训。据统计,2021年度,海曙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摆摊设位、开展消防培训课等方式派发宣传单、活动海报、消防知识小册子共74352份;对社会单位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累计150余场,受众7万余人;利用重要节点向目标人群发送短信提示信息21万余条。

“这起火灾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得益于保安师傅和周边群众及时发现火情和及时扑救。”宁波海曙消防救援大队南门站站长王文超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楼梯间内不要乱堆杂物,及时清除火患。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扑救初期火灾,不要将自己陷入险境。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