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王建沂委员: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洪流

2022年03月0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杭州3月6日电 (方彭依梦)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党中央擘画了中国未来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蓝图。2022年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新飞跃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磅礴力量。

群贤毕至献良策,恢弘起笔谱新篇。3月4日,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华大地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今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我履职和关注的一个重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介绍,在浙江省工商联引领下,全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出的助力共同富裕的动员令、集结号,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洪流。

“民营企业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见证者、受益者、参与者、推动者,是参与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王建沂说,“我们会在办好自身的企业的同时,积极致力于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创新能级,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另一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当‘创业创新、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典范,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行动,踊跃投身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富通集团一直走在创新引领的前沿。王建沂表示,面向新时代,富通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究的开发力度和技术研究院建设,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并加强与之江实验室等国家级科创平台的战略合作,发挥双方在研发、技术、人才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同时,集团依托富通—之江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在智能计算、光纤传感与系统、光通信与光网络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产业创新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谋划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制定行业国际国内标准,深化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合作机制,共同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的新路径。

据了解,富通集团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前沿企业,已经形成了以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为核心竞争优势的“五大技术体系”:一是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高温超导电缆技术,建成了全球先进的二代钇系列高温超导电缆传输应用示范线并成功挂网运行。二是全球先进的光纤预制棒制备技术,制定了中国光纤预制棒技术标准,并正在向传感光纤技术领域拓展。三是中国前沿技术水准的50万伏高压和超高压电缆技术以及50万伏高压电缆接头技术。四是全球先进的高压和超高压海底电缆技术。五是全球先进的“无氧高纯金属新材料”技术。

“富通集团正在大力实施《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王建沂委员表示,集团将深刻领会共同富裕的战略意图和划时代意义,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新时代光彩事业精神,在推动自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2年,是大事喜事盛事叠加的一年,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稳进提质的关键一年,也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王建沂说,在迈向共同富裕奋进之路上,他将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初心,心无旁骛办好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中成为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平稳发展的压舱石,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事业,以高质量的“两个健康”扎实助力共同富裕。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