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全力以赴战疫情 坚决打赢“家园保卫战”

李静静、陈薇拉
2022年03月04日22:34 |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小字号

  3月3日,温州市苍南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苍南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同心协力加强联防联控,全方位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争取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这场“家园保卫战”。

  卫健

  疫情发生后,作为“抗疫”的“主战场”力量,苍南县卫健系统第一时间全员投入,从核酸采样到人员转运隔离,全系统干部与时间赛跑、彻夜未眠。为加大流调溯源力度,灵溪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3个片区设200个临时核酸采样点,2200余名医护人员火速赶赴一线开启核酸采样工作,各地卫健部门第一时间派出11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支援苍南。另外,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瑞安、文成、泰顺等单位派出4辆核酸检测车协助苍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第一轮核酸采集375890人,结果均为阴性。

  3月4日凌晨3时许,街道万籁俱寂时,救护车还在奔驰着,将一个个密接者转运到指定隔离点,当晚,共转运390余人次。

  公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苍南公安立即启动最高等级响应,全警集结,奔赴一线。封控警戒、流调溯源、排查扫街、设卡盘查。苍南县公安局第一时间下达指令,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十大专班牵头领导、工作人员不到15分钟全部进岗到位,组织警力奔赴各个封控点、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开展封控值守,在各交通要道设卡警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劝导辖区群众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并配合开展现场流调排查工作。流调溯源专班落实精密智控,充分发挥“公安大脑”作用,加强重点人、重点场所、重点车辆等关键环节的研判核查工作,健全完善数据信息核查闭环管理,确保以最快速度,“找对人、找准人、找全人”。辖区派出所沿街排查人员密集经营场所等暂停营业情况,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苍南交警迅速集结,奔赴各通道执勤点、入苍高速口,全面加强进出车辆、人员动态管控。

  教育

  3月3日凌晨,苍南县教育局紧急启动防控应急机制。灵溪片区中小学幼儿园按下停止键,学校行政人员到校进行24小时值班,全体班主任紧急向学生家长传达停课信息,通校学生留在家里,住宿学生留在学校。部分住校生较多的学校及时封闭校园,做好内部管理,按苍南县防控办安排开始有序全员核酸。在设置了核酸检测点的学校,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全力做好相关后勤服务保障。苍南全县教育系统上下迅速闻令而动,扎扎实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安全。

  旅投

  苍南县旅投集团及时启动防控应急预案,部署暂时关停集团旗下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及经营场所,同时提前组建支援队伍,随时投入“战斗”,并劝离场所内游客,避免出现因人员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坚决守牢旅游市场疫情防线。在各景区关闭严防严控的情况下,苍南县旅投集团还组建了10组支援队共43人,支援灵溪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实际行动为苍南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住建

  苍南县住建局对全县住建领域疫情防控进行及时部署,赴灵溪镇物业小区、在建工地等开展疫情防控督查,严格履行住建领域行业主管职能。接下来还将组织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加大对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售楼处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坚决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同时严明防控纪律,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物业小区、建筑工地等场所,坚决予以查处;对疫情防控落实不力的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全面筑牢疫情防控住建防线。

  民政

  苍南县民政局以疫情为命令,闻令而动,沉着应对、有效指挥、全面动员,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一老一小”、困难群众等群体的严密防范,对全县38家在营养老服务机构和苍南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探访探视活动,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消杀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感染风险。同时,通过“智慧安防平台”网络监控养老机构门禁情况,确保封闭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社会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的疫情防控指导,民政干部、村两委、辖区各村(居)儿童主任、志愿者通过建立关爱保护微信工作群,每天进行视频连线或电话沟通,保障困难群体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

  电力

  根据苍南县委县政府紧急下达的为新设两个气膜实验室做好供电接入的任务安排,3月3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苍南)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连夜奋战,在经过几个小时的施工后,3月3日23时30分,灵溪文体中心气膜实验室成功送电。3月4日凌晨0时45分,熊猫乳业新厂房气膜实验室也传来成功送电的消息。

  下阶段,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全力做好防疫重要用户、重点点位的供电保障,确保苍南疫情防控“电力十足”。

  核电

  3月3日20时,苍南核电公司了解到防疫工作急需车辆援助,苍南核电迅速整合该公司及中核华兴、中建二局等参建单位全部可用车辆资源,用时30分钟完成所有车辆集结,37辆全副武装的大巴车“逆风出征”,于深夜22时抵达指定地点,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战斗中。3月4日凌晨1时,伴着点点星光,大巴车再次启动,隔离转运任务陆续开始执行,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车辆每次任务结束均进行消杀处理。截至目前,隔离转运工作已持续开展近20个小时。

  当前,苍南县灵溪镇已进入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全镇除防疫人员以外,全体居民居家,所有经营单位停止营业,所有封闭和开放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全镇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3日、3月4日两天灵溪镇在13个片区设置200个核酸检测点,组织灵溪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居民在完成核酸检测后自行有序回家等待结果,不交流不串门。灵溪镇还安排核酸检测机动组开启人性化温情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截至3月4日17时30分,灵溪镇已基本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3月4日凌晨,灵溪镇多部门合力连夜调配物资,并发动机关、片区等党员干部志愿者500余人,深入城南片区、对务片区、城东片区管控封控区域249个微网格为群众配送大米、肉菜、鸡蛋、泡面、牛奶等,确保满足管控、封控区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在物资分配现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分配好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至群众家门口,然后通过喊话的方式,提醒群众出门领取生活物资,并提醒群众在做好核酸检测之外,安心居家配合防疫工作,如遇任何问题需要帮助,可随时联系相应工作人员协助解决。物品分配井然有序,共惠及群众约3.5万人。此外,针对防范区人员,居民们在完成核酸采样后可领取物品采购许可证(当日有效),前往就近的生活物品保障场所购物,每户家庭可委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

  苍南县金乡镇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金乡镇疫情防控办实行24小时值守工作机制,开展涉疫数据核查工作,以涉疫数据接收、分拨、统计等任务为主。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并从多方面进行印证,着力织就一张疏密有度的疫情防控网。同时,全镇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携手金乡镇志愿者队伍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排查督导工作,并利用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及疫情实时信息,为全镇群众服下一颗定心丸。

  在接到苍南县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后,苍南县霞关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四队三单”机制,组织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分赴各村居、各检测点,争分夺秒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并立即启用霞关镇渔政大楼广场、霞关停车场、澄海村委前舞台广场的三处核酸检测点,发动全镇各村居居民前往检测。组建流动核酸检测队对该镇长沙、南坪、库下、三星等村开展核酸检测,确保辖区内群众第一时间完成检测。此外还组织了两支镇级巡逻队开展宣传、排查,引导居民就近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苍南县马站镇全部力量下沉微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消息的马站镇退休干部党总支的老党员们主动请缨,自发签署请战书,统一在马站镇政府门口集合。他们身着红马甲,为沿街路人分发口罩,宣传本地疫情动态,提醒居民做好“自防”,不能麻痹大意。同时劝导沿街未及时关停的店铺,关键时刻要以大局为重,该关停的及时关停。沿街宣传活动结束后,老干部们表示,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他们仍会随时待命,一有号召立即“出战”守护家园。

  “您好,疫苗接种了吗?”“出入小区必须测温,查验温州防疫码。”“近期大家安心在家待着,少出门,少聚集。”近两日,苍南县宜山镇党员干部们手戴红袖章,下沉一线,当好表率,聚焦薄弱环节,指导联系村社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镇防控办成员连轴奋战,青年干部主动担当、用数千通的电话,扎实做好对相关人员的排摸工作。镇村干部利用锣鼓和喇叭,号召村民居家不串门、不聚餐,最大限度让宣传覆盖平时不上网、不用智能手机的农村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句传播关键有用的防控信息。

  苍南县钱库镇依托微网格,组建群防群控队,不间断对全镇各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要求应关尽关。昔日人来人往的餐饮店、物流营业点、文化礼堂外,“停止营业”“暂停开放”的提示标语格外醒目,各场所全部实现大门紧闭。街道上,宣传车、小喇叭用普通话和蛮话双语滚动循环播放,防疫横幅到处可见,该镇还通过看苍南、“钱库之窗”公众号、视频号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全民参与防疫。

  “现在已经进入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全体居民(除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外)马上静止,留在住所,不要外出!”苍南县藻溪镇第一时间在各村社微网格交流群内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和防疫政策,同时运用智能大喇叭、流动宣传车、防疫宣传海报、宣传横幅、户外电子显示屏、走村入户等宣传方式,把疫情资讯“送”到大街小巷、居民家中,真正让疫情防控信息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藻溪镇启动全员核酸筛查,广大党员干部、村干部、微网格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同心协力,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科学、规范、顺利进行。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苍南县沿浦镇协同镇中心卫生院,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统计人员名单,前往核电职工临时生活区设置检测点,组织职工进行核酸采样。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沿浦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积极引导、帮助重大项目在特殊时期平稳推进,全力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苍南大渔、炎亭两镇迅速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升级为疫情战时状态。全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完成核酸检测,同时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微网格制度,各村迅速行动,用喇叭进行疫情宣传,对集聚人员进行劝阻,并告知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在战“疫”行动中,乡镇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码头、卡口的管控,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扫码、测量体温等。

  苍南县赤溪、矾山两镇周密部署,在镇区主干道路口处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无接触扫码、测温,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把出入口作为前哨站点,严把出入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同时,两镇依托微网格,组建群防群控队,不间断对各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要求应关尽关。启用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宅家不集聚,配合核酸检测等工作。对宗教、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聚集活动予以劝停,对婚丧嫁娶等活动予以疏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