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非遗”遇“世遗”

杭州:传统风筝技艺促进亚运文化交融

2022年03月10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草场莺飞二月天,忙趁东风放纸鸢。3月10日上午,一只画有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江南忆”的巨型风筝,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自在“翱翔”。

良渚古城风筝放飞。盛淑彦摄

  据了解,该风筝取名为“亚运龙”,长度为2022米,由852只无纺布小风筝组成,每面小风筝上都绘有亚运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等亚运元素。风筝的顶端是一只龙头,象征良渚文化时期的龙首纹形象,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传递着亚运精神。

  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程迪申介绍,“亚运龙”耗时两个多月制作,由杭州瓶窑老街风筝馆团队打造,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池中寺遗址区域放飞约一个小时。

风筝上的亚运元素。盛淑彦摄

  余杭风筝的名气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就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老瓶窑人程迪申有着40多年风筝制作技艺,这次是他和团队首次尝试用板式串结构,以确保巨型风筝的适飞性。撑起风筝的1000多根竹条全部取自本地毛竹,经历反复试验、手工打磨,定型成每根40公分至50公分粗细,使得风筝既造型好看,又能够飞得高且轻盈。

  “放风筝是个力气活。风力顺当的时候,升空只要半小时,但收回来却很费事。今天我带了十多个人来帮忙,至少需要2小时。”程迪申表示,其团队前期考察时发现,公园的池中寺遗址区域地势平缓开阔,周边无高大建筑物、树木等遮挡,十分适合风筝飞行。

亚运龙风筝。盛淑彦摄

  从亚运火炬到亚运场馆造型,从玉琮到神人兽面纹,杭州亚运与良渚文化深度融合。余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典,更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杭州民间手艺人在见证荣耀时刻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传播非遗文化,表达对亚运最朴实的敬意。(摇慧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