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社区女书记沈丽美:善用柔性力量 巧解社区难事

王萧萧
2022年03月08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身形娇小、长相斯文、说话轻声细语的沈丽美,在工作中却是个办事果断、认真勤恳的“女汉子”。沈丽美是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连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也是乔司街道唯一的社区女书记。

社区一线工作向来都是忙碌且繁琐的,但沈丽美凭借着女性特有的柔性力量,善于沟通,仔细观察,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了社区居民心中最值得信赖的社区“大管家”,先后获得新时代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临平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通宵达旦战疫情,牺牲调休忙拆迁

“你的健康码变黄码不要着急,做完核酸后就会变成绿的。”“你们夫妻俩是在四季青工作吗?核酸做过没?请耐心等待,后续有结果社区会通知你们。”“大姐,你要把户口迁到这边来,除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外还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铃铃铃……”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连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从早到晚一直响个不停,沈丽美已经记不清这是接到的第几通电话了。“从3月5号杭州通报有两例确诊病例以来,我们所有社工通宵加班,打了上千个电话核实辖区内居民的情况。涉及到需要隔离的居民,我们还要上门协查信息、贴隔离封条、帮他们送一些生活用品。原本周末调休的社工也全部返岗,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到深夜。”她介绍道。

连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丽美在接听热线电话。人民网 王萧萧摄

连城社区是乔司街道首个城市社区,辖区现有居住人口超2万,外来人员比例较大。其中有不少居民都在四季青服装市场从事服装批发生意,这些人成了社区重点关注和需要上门核查的对象。近两天,社区就核查了超过200条个人信息。

除了疫情防控,沈丽美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全域整治,涉及到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拆迁、社区物业管理等众多事宜。几乎每个周末、节假日,沈丽美都要牺牲休息时间,跑一遍各个小区,现场主持协调沟通会,把小区业主和物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召集到一起,大家心平气和坐下来谈,经社区出面协调后给出解决方案。

连城国际花园小区是连城社区的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如何实现小区业主的基层自治,构建和谐民主的社区氛围,一直是沈丽美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2018年上半年,连城国际花园小区业委会因矛盾纠纷被罢免。社区临时接管了小区的所有事务,沈丽美连续一个多月,与维权业主展开一波又一波地商谈,理清业主与业委会的矛盾焦点。

2019年初,连城国际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改选,老物业公司又因合同到期撤离。沈丽美采取“党建+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项目,连续召开大小业主民情恳谈会议40多场次,发动志愿者100多人上门宣传、核对信息,最终通过全体业主三轮摇号确定临时物业公司,最终破解了难题。

“居民是社区的细胞,而社区则是打造美丽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在沈丽美看来,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唯有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社区才能紧密团结,也只有大家合力,社区才会有更大作为。

见缝插针和孩子谈心,树立正确人生观

工作中沈丽美是个典型的“女强人”,但回到家她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谈起两个孩子,沈丽美的言语中透露出深深歉意。有人问:“你工作这么忙,两个孩子对妈妈有意见吗?”她苦笑道:“孩子们都习惯了,毕竟妈妈一直都这么忙。”

沈丽美的大儿子已经上初三,正面临中考的升学压力,小女儿刚上一年级,也正是需要父母陪伴教导的时候。但夫妻俩一个在社区一线忙碌,另一个在乔司监狱工作,十天半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两个孩子全靠长辈帮忙抚养。

沈丽美在处理日常工作。人民网 王萧萧摄

“好在两个孩子都很听话,我给他们养成了习惯。老大会督促小女儿做作业,也会细心帮忙检查错误。”沈丽美欣慰地表示,孩子们都很体量父母的辛苦,从来没吵闹着让妈妈陪在身边。2021年“三八”妇女节当天,沈丽美的儿子还用积攒的零用钱买了一束棒棒糖花束送给她。前些天,小女儿就表示要在妇女节当天送她一张自己的画作为礼物。

虽然对孩子们缺少陪伴,但沈丽美对他俩的教育一点没松懈。她说,正是因为自己是做社区工作的,深知家庭教育和亲子教育的重要性,比起给孩子提供富足的物质条件,更需要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因此只要有空,她就会抓紧时间和两个孩子相处,谈谈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掌握孩子的心理动向。与此同时,聊天也能够加强对孩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灌输,让他们远离游戏和和不良嗜好。

善用女性亲和力,化解邻里矛盾

巾帼花开别样红,妇女能顶半边天。 沈丽美表示,女性有其独有的亲和力、观察力和沟通能力,因而在解决群众纠纷和家庭矛盾时,总是能够和居民达成情感上的共鸣,从而能够更加妥善圆满地解决问题。

前些天,一位女业主因为电瓶车违规充电的问题和小区物业发生争执,最后来到社区进行调解。“我并没有一上来就简单调停电瓶车充电这件事,而是循循善诱,和女业主唠起了家常,问问孩子的教育问题,聊聊老公最近生意怎么样。”沈丽美介绍,在暖心的问候中,女业主跟她敞开心扉说出了家里的难事。原来,受疫情影响,女业主丈夫的服装生意近来比较惨淡,家庭收入锐减,原本在家当全职太太的她想要把孩子送去托育机构托管,自己也找份工作减轻家中的负担,但高额的托管费用又把她劝退了。随着家庭矛盾一步步升级,夫妻俩在家时常拌嘴,而物业阻拦女业主将电瓶车推回家充电成为了导火索。

沈丽美耐心回复居民的咨询。人民网 王萧萧摄

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沈丽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疏导了女业主的情绪,让她不要和丈夫继续争吵。同时,沈丽美也在想方设法为女业主解决孩子入托的问题。“我作为临平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的使命。”2022年,沈丽美的议案就聚焦在“双减”政策上,她建议加大力度整合社区用房,积极招引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培训机构和普惠性幼托机构,通过社区与机构的合作,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兴趣班,既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降低时间成本,同时又促进邻里关系、帮助孩子扩大交友圈。

春风如你,熠熠芳华。“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无数个像沈丽美这样的“她”值得被看见。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