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瓯海有一对“落跑新郎”和“留守新娘”

章程凯、陈如
2022年03月13日13:38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在温州瓯海,有这么一对警察伉俪。她熬夜加班流调溯源,为防止疫情扩散争分夺秒;他远赴异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3月13日,本该是瓯海区公安分局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何存昕与瓯海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辅警吴钰涵举办婚礼的日子,而如今他们却相隔两地,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互诉相思,叮嘱彼此注意安全。

  何存昕是丽水市遂昌县人,吴钰涵是温州市瓯海区人。2020年初抗疫期间,两人在高速口设卡时相识,一段恋爱便就此展开。随着感情的逐渐升温,俩人领了结婚证,并择期举办婚礼,还订好了酒席。3月13日原本是何存昕和吴钰涵在丽水遂昌老家喜结连理的好日子。婚期前四天,温州市鹿城区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已经打了婚假报告的俩人经过协商,主动取消婚礼并延迟婚假,投入各自的工作中。

  “喂,您好!请问您最近有前往防控区吗?请问您在48小时内做过核酸检测吗?”自3月9日起,吴钰涵每晚和同事们守在座机电话前,逐个拨打确诊病例次密接人员电话,电话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忙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现在要与病毒传播拼速度、抢时间,在这个时候坚守岗位就是我的使命。”24小时待命,有任务马上到岗,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吴钰涵声音嘶哑,但是她依旧精神抖擞,以毫不含糊的口齿在电话里对每一个细节反复确认。

  而此时此刻,吴钰涵的丈夫——瓯海区公安分局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何存昕,也正赶往异地执行系列电信诈骗团伙的抓捕任务。忙碌之余,俩人只能通过微信互报平安,互相打气支持。

  “你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和自我防护。”这是吴钰涵每天对何存昕说的最多的话。“你一天打这么多电话,一定不要忘记多喝水。”这是何存昕每天对吴钰涵的“定时叮嘱”。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即使相隔千里,也不忘互相取外号“调侃”。她叫他“落跑新郎”,他叫她“留守新娘”。

  瓯海警营内外,随处可见夫妻携手战“疫”画面。瓯海区瞿溪派出所民警薛成汉通宵达旦在辖区各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而他的妻子是温州市人民医院的ICU护士,为减少医院负担,她连上了两个班次。瓯海拘留所护士徐小娜和同在监区工作的丈夫实行家庭AB岗,她从3月3日起就进入封闭执勤状态,一人担下了监区警力及在押人员的核酸检测、配药、巡诊等任务,成为监区“抗疫”的“硬核力量”……在瓯海,类似的故事还在接力上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