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疫情为“物传人再传人”传播链

目前杭州核酸检测能力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李维和
2022年03月12日09: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五场)举行,就近期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说,3月11日0至15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杭州余杭区4例、湖州吴兴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温州鹿城区。

  自3月3日至11日15时,本次疫情浙江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4例(轻型30例、普通型4例)。其中,杭州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临平区各1例,余杭区16例。

  孙黎明表示,从目前综合情况来看,此次疫情主要有四个特点。

  从疫情态势看,近期浙江省疫情呈局部点状散发、个别为聚集性疫情。从3月3日以来,一共发生了9起疫情,7起为独立疫情,上城区和衢州开化县的2起疫情与四季青服装市场进口衣物存在关联。

  从病毒溯源看,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成为浙江省本土疫情的主要流行株。

  从发现方式看,除早期报告病例是主动就诊发现外,其余病例均为在集中隔离点或管控区域主动筛查发现,而且都处于感染早期。这为疫情处置争取了主动。

  从传播途径看,传播链条总体较为清晰。9起疫情中,4起为省外输入,5起指向与入境物品存在高度关联性。

  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介绍了杭州本次疫情的相关情况。他说,进入3月以来,杭州已经发生4起独立疫情,态势呈现多点多源多发的特点。0310的萧山疫情,由于杭州执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及时发现了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及时纳入到管控当中,有效降低了传播风险,因此0310萧山疫情到目前为止没有续发病例产生。

  “0309的余杭疫情,是我市自‘0126’疫情以来,最严重、最复杂的疫情,呈现出爆发的态势。目前,所有病例均是物流从业人员,最早的发病日期可以追溯到3月3日。物流的邮件被发现存在广泛的污染。”王旭初说,“在环境样本中,总共采集了320份,共检出阳性25份,检出率高达7.81%。这是浙江省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环境样本检出率最高的一次。是由物传人,再传人的传播链。”

  王旭初还介绍了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的最新情况。截至3月11日15时累计报告17例(余杭区16例、临平区1例),均为轻症。以上病例均在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工作,都已经闭环转运至定点的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尚未发现外溢到周边社区的情况。余杭疫情所涉及到的三区核酸检测,到3月11日11时,累计已完成采样26万余人次。

  王旭初还对3月10日晚杭州市民收到的做核酸检测的短信做了解释。他表示,由于余杭顺丰中转站的员工确诊,中转站内所涉及的物流存在被污染的风险。因此通过短信的形式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要求大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3月10日晚上,杭州在23个夜间采样点基础上,短短1小时内紧急增设了179个核酸采样点,目前总数达到202个采样点,通宵为市民服务。截至昨天早上7点,全市已经采样38万人次。”他说,“目前,我市采样点的设置和核酸检测能力应该能够充分满足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就近选择,非紧急状况下也可以尽量避峰错时前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