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杭州:“共富集市”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2022年03月13日07: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老人在摊位上整理刚刚采摘的蔬菜。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老人在摊位上整理刚刚采摘的蔬菜。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峰村有个“共富集市”,每天到了下班点,这里便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里的老人们会种些闲地,生产一些富余的蔬菜,为此,村里特意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为他们开辟了一块地方,可以让老人们在空闲时间里摆摊卖菜。

“让赋闲在家的老年人在自留地种上蔬菜,拿到‘共富集市’售卖,此举带动了村里50余户老年人摆摊卖菜,这批新‘创业者’平均年龄73岁,平均每月增收1800元。”据前峰村党总支书记卢建介绍,“共富集市”也间接提高了村里老人的数字化水平。“卖菜基本是线上收款,老人们现在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卢建说。

“这些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很新鲜。下午四五点下班的人多了,菜一会儿就卖完了,我们就再去地里摘了补上。”76岁的李条英是“共富集市”的老摊主了,在她印象里,从前大家想卖点菜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自从有了“共富集市”,摊位得到了统一管理,再也不用为卖菜发愁了。

“共富集市”不仅解决了卖菜难,也解决了买菜难的问题。“每天下班都会在这买点菜,非常方便。”从外地来杭州打工的冷女士如今在前峰村周边的一家企业工作,她索性在村里租了一套房。“每天下班前路过这里都会买点菜带回去,非常方便。菜也都是村里人种的,吃着放心。”冷女士说。

据了解,近年来,前峰村以共富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以全方位多角度帮扶群众,逐步走出一条前峰村特有的以党建引领发展乡村夜经济、引导租房经济、打造“共富菜圃”、深化“共富集市”的共富之路。同时依托党建联盟,以民生共富为主题,推出多项民生项目共富清单,助力精神文化共富。(方彭依梦)

(责编:方彭依梦、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