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湖州安吉白茶正式开采

2022年03月24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来茶茂,芳香四溢。3月24日,湖州安吉白茶正式开采。

安吉白茶正式开采。潘学康摄

  据悉,截至目前,安吉白茶种植面积已达20.06万亩。2021年,安吉白茶产值超31亿元,该县农民实现人均增收8600余元,约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45.17亿元,连续十二年入选全国十强。

  近年来,安吉白茶产业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打造大数据管理体系,实现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监管和追溯,并持续创新营销模式,加强原产地保护,扎实做好“以茶富民”文章,不断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2022年,安吉白茶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安吉白茶正式开采。潘学康摄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2018年,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捐赠1500万株“白叶1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目前,安吉县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和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捐赠茶苗2240万株。

  2022年,“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故事又有新篇章,安吉县与四川省金川县达成了“白叶1号”高原试种协议。此前,“白叶1号”没有高海拔地区种植经验,应金川县请求,安吉将在金川县安宁乡试种“白叶1号”,并同步展开技术攻关。同时,应湖南省古丈县请求,安吉将再次向该县捐赠200万株茶苗。身兼“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先富帮助后富”等称号的“白叶1号”将在三省六县扎根。

“安吉白茶产业大脑”助力白茶开采。张卉摄

  安吉白茶开采日当天,由安吉县自主打造的“两山优品汇”区域公共品牌自主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基地(农户)+强村公司+官方平台+线下旗舰店”的闭环体系,结合“互联网+”“媒体+”“社区团购”等现代运营理念,旨在扎根安吉本土、深耕长三角、有效辐射全国,推动安吉白茶等本土名特优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到千家万户,实现以农产品为主的一二三产互动共赋的共同富裕之路。(陈丽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