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员工抵达即检 茶场闭环管理

湖州:43万采茶工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徐震
2022年03月17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7时,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工业园区核酸检测点,来自安徽和河南的337名采茶工乘坐大巴车抵达后,立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一个多小时后,采茶工全部完成检测,乘车到和平镇基隆坞茶场进行闭环管理。茶场负责人杨骥云说:“今年有420亩茶叶等着他们来采,有了政府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我心里也踏实了。”

  茶产业是湖州市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湖州市现有茶园42.37万亩,已于3月13日开采,预计将于3月23日达到采摘高峰。目前湖州市已对接采茶工近43万人,其中37.65万人主要来自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将陆续来湖采摘茶叶。“外地采茶工全部实行‘抵湖即检核酸、在湖闭环管理’。”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经作站副站长柳丽萍说,目前有1046名外地采茶工抵湖,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受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春茶采摘将对湖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湖州市采取全员闭环管理、全域强化管控、全面压实责任的三全举措。采茶人员严格落实“两头核酸检测”,抵湖前需持有当地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点对点”专车接送,抵湖后第一时间到指定地点做好落地核酸检测,并查验湖州通、身份证与采茶工信息表。

  同时,湖州市对茶场实行闭环管理,严格人员进出。生产区按人员地域分区块采摘和错时称量收集鲜叶,保持1米安全距离;加强采茶工日常监测,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立即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对青叶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强化属地管理职责,采取合理限流等措施,防止市场内人员大量集聚。

  在湖州德清双丰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场里,71名来自安徽等地的采茶工这几天在采摘该县首批春茶。大家保持1米安全距离,错时称量收集鲜叶,中午吃饭时实行错时分餐。“一天测两次体温,定期做核酸检测,这样不仅茶场安全,员工自己也放心。”茶场负责人张晓英说。

  “为了全面压实责任,我们还落实‘一人一册’实名管理,对所有采茶人员建档立册,报所在村社备案,每天按照《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情况》动态管理。”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将继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确保接下来抵湖的采茶工完成核酸检测、全员闭环管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