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获评省级“优秀”

潇易、夏琛
2022年01月14日08:3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确定了28个地区解码成果为“优秀”等次,362个项目为“优秀解码项目”,湖州安吉县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被评为“优秀”等次。

  据了解,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一项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前提性工作,旨在挖掘文化内涵,通过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进一步摸清地域文化总体脉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这项工作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安吉文化底蕴深厚,该县第一时间制定文化基因解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好任务分解、时间安排,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对传统文化进行调查梳理,引进专业策划团队开展普查、解码、转化工作,并整合文史专家、工艺大师、老艺人资源,积极推动解码工程各项工作,共梳理出文化元素306个,涉及3个主类、23个亚类、55个基本类型,覆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类型,系统描绘出全县文化谱系和精神脉络。在此基础上,安吉县还围绕“找准四大要素、提取一组基因,评价四个维度”,完成了文化基因解码报告。

  “解码工程的关键是抓取最重要、最突出的元素,筛选出重点文化元素清单。”安吉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安吉县完成18个重点文化元素的解码,并对其进行转化、利用。其中安吉古城、安吉白茶制作技艺、昌硕故里、畲族婚嫁礼仪等成为重点策划项目,倾力打造乡村文旅IP工程。

  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深入挖掘古越文化,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中国·安吉白茶小镇项目结合现代农业、教育、康养、旅游等,打造全域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

  与此同时,还积极开展安吉文化标识系统工程建设,此次县内一文化标识入选浙江“文化标识”100项培育项目。“开展文化基因解码以及文化标识建设工作,都是为了在文艺作品创作及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能更好利用文化资源,全面促进安吉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利用。”该负责人表示,2022年,安吉将完成历史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等文化解码丛书编纂出版,将近年来文化解码成果予以定格。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