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10分钟内将“救命药”送进封控区

杭州上城:“一网统管”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方彭依梦
2022年03月25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了,这可真是我的‘救命药’!”近日,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婺江三园的严大爷报警求助称,自己居住在封控区,刚发现治疗心梗的药吃完了,非常着急。

望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收到消息后,马上打电话给严大爷,并向其了解所需药物的要求及剂量。开好药品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卫生院取药,10分钟内就将“救命药”送到了严大爷手中。

望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供图

“救命药”为何能如此快速地送达?这靠的是望江街道的“一网统管”工作机制,使得紧急事件处理起来变得更加顺畅、高效。

3月初,上城公安分局收到了望江街道天福花园戴女士的求援信息,称其85岁的父亲不慎跌倒,但她和母亲拉不动父亲,也不敢轻易施救。接到警情后,上城公安分局利用“一网统管”工作机制,将相关信息流转给了望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街道指挥室随即下发指令,望江派出所民警、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一同到达戴女士家中,从接警到救援共用时4分13秒。

望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供图

“在没有‘一网统管’之前,我们在接到警情后只能解决当时的情况。比如讨薪的纠纷,我们只能到场制止他们,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但是矛盾如何解决还是需要专业的部门来处理。”望江派出所副所长郎慧翔表示,有了“一网统管”工作机制,警情可以在第一时间共享,各部门间有了更好的联动平台,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目前,‘110联动平台’只是打通了我们与街道这一层级,我们计划利用‘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通与各个职能部门间的联系。各个职能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也可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将信息流转给我们。”

望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响应群众求助,精准地服务群众需求,望江街道加强数智联动、打通信息屏障,通过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机制,使警情可在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共享,实现了多跨事件高效联动处置、应急事件快速决策调度、风险防范智能研判预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最大限度解决问题,真正达到基层社会精准化、一体化治理效果。

据悉,杭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共处理疫情防控警情82条,接听电话1852个,全方位保障居民生活。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