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贸,量增质升动力足(新时代画卷)

2022年03月2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苏省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耿玉和摄(影像中国)

  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一家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汽车已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
  庄歌尔摄(影像中国)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一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高精度特种钢带外贸订单。
  谢尚国摄(影像中国)

  安徽省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赶制出口国外的光伏组件订单。
  阮雪枫摄(影像中国)

  大批出口商品车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集结等待装船。
  唐克摄(影像中国)

  一列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出发,驶往德国汉堡。
  吴君、肖一鸣摄影报道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7388亿元,增加16.3%,今年外贸实现平稳开局。

  去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效果持续释放。稳外贸有利因素不断积聚,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6日 05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