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前10个月进出口总额3040.0亿元

嘉兴外贸经济规模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田野、王轶星
2021年12月04日09:1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2020年,嘉兴进出口总额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迈上3000亿元大关。今年,嘉兴市仅用10个月就达成这一指标。12月3日,嘉兴海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叶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临近年末,全市上下正以决战决胜之势,冲刺四季度奋力夺取‘全年红’,今年,嘉兴外贸经济规模也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040.0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出口额达2243.3亿元,同比增长23.2%;进口额达796.7亿元,同比增长31.1%。前10个月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

  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嘉兴市外贸经济“量质齐升”,各项数据“亮眼”超预期,这是怎样做到的?今年初以来,嘉兴市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挖掘出口新增长点、加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举措,有效推动了外贸经济稳定增长。

  “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真是高,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了退税款!”此前,嘉兴平湖浦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包美燕在公司电脑上进行出口退税申报,让她没想到的是,还不到24小时,一笔500余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流动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燃料”,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通过持续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实现办税环节更简、办税流程更优、办税时限更短,有力保障了嘉兴市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出口退税加速,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外贸企业,这只是嘉兴市精准施策,重点帮扶,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硬核”助力外贸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嘉兴市一部分外贸企业由于全球疫情的缘故,遭遇了“集装箱荒”、运力不畅、运费增加等挑战。基于此,嘉兴各地各职能部门打出一系列服务“组合拳”:嘉兴市商务部门加强与宁波舟山港、嘉兴港等浙港的合作交流,并排摸嘉兴市重点出口企业,将其列入浙江省商务厅外贸出口企业货运“白名单”,以实现精准帮扶;嘉兴海宁市与宁波舟山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海宁市160多家企业开展出口业务“牵线搭桥”;嘉兴嘉善县针对不同外贸企业类型推出个性化帮扶,根据订单缓急程度、货值金额等标准,组织当地企业通过点对点包机、中欧班列等海运之外渠道解决国际物流运输难题……

  作为为外贸经济把关、服务的机构,嘉兴海关今年则通过深化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方式,赋能外贸企业发展。据悉,嘉兴港作为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的链接点,此前,很多企业在办理转关业务时常会遇到货物信息递交重复、通关时间长、手续复杂等问题,为此,嘉兴海关专门成立了口岸监管业务专家组,经多次召开通关业务研讨会后,在全省创新推广“全程转关”模式,如今,在该模式下,企业办理转关手续时间可压缩75%,也有效节约了其各项成本。

  接下来,嘉兴不断深化“三服务”,从财政金融、跨境电商、减税降费、通关便利化等多角度出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外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不断巩固嘉兴市外贸持续向好的态势,乘势而上,全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