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充分挖掘RCEP红利 克服国际复杂局势影响

绍兴2022年前两个月外贸增长超3成

王旭东、李宁洁
2022年03月22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3月21日,绍兴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绍兴外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2年前两个月实现进出口524.6亿元,同比增长32.3%,超全国和浙江水平。其中,外贸出口487.3亿元,增长35.9%;进口37.3亿元,下降2.2%。

  “能实现3成以上的增长,主要得益于1月份的良好表现。”绍兴海关有关人士分析指出,绍兴成功应对2021年年底的突发疫情后,2022年1月份,外贸企业充分利用春节前时间加快生产销售。1月绍兴全市进出口348.4亿元,创绍兴单月进出口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1.3%。其中,外贸出口327.6亿元,同比增长54.5%,增速浙江第一。2月份因为春节休假,进出口环比降幅较大,但同比仍保持增长,当月进出口176.2亿元,同比增长5.8%。

  作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元旦开始实施。统计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绍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12.1亿元,增长36.1%,超浙江、全国增速20多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7.8亿元,同比增长42.9%,这说明绍兴企业充分挖掘RCEP红利,积极开拓市场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前两个月我司外贸出口增长超40%。”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有原料、运输等成本推高产品价格的因素,另一方面和企业积极开拓RCEP出口市场成效显现分不开。

  2022年国际形势复杂,外贸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但绍兴出口企业仍以较强应变能力和多元化市场布局实现了稳中有进。统计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绍兴对前三大出口市场欧盟、东盟、拉美分别实现出口74.2亿元、70.6亿元、60.2亿元,出口增幅均超过45%。

  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一家农药出口企业,2022年前两个月实现出口3亿多元,增幅超400%。虽然受国际形势影响,出口受到不小影响,但该公司外贸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及时调整方向,扩大其他市场开拓力度,最终实现逆势大增。

  绍兴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用好RCEP红利,积极扩大外贸出口,培育壮大数字贸易、进口商品免税店等新业态新模式。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巩固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时,统筹运用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有效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减轻企业成本压力。此外,还将持续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对绍兴的影响,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跟踪帮扶受影响企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