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外资外贸挂档冲刺“半年红”

姚思思、陆晓芬

2021年05月23日09:3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外资外贸挂档冲刺“半年红”

  连日来,位于湖州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发往美国的订单。“现在鼎力每天都要发价值超过300万元的货出去。”鼎力机械总经理施斌学介绍,公司一季度产值达到近4.4亿元,同比增长65.8%,新订单纷至沓来,产品的交货期已经排到了7月。

  鼎力对外出口“开门见喜”只是德清县外资外贸条线奋力冲刺“半年红”的一个侧影。今年以来,德清县聚力“三进三服务”,紧扣“稳外贸”大局,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外资外贸相关指标表现亮眼。从县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德清县实际利用外资1.66亿美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6.4%,同比增长308.1%。

  连日来,位于新安镇的德清申力索具有限公司订单不断,车间里,工人正在开足马力赶制外贸订单。为保障订单顺利交付,企业已24小时不断运作赶制产品。该公司专业生产吊装带、安全衣、拖车带等索具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油田、建筑、钢铁等行业,远销欧美、中东等世界各地。目前订单排至7月份,一季度产值达1500万元。

  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今年以来,德清县商务局在全市率先兑现第一轮2020年外经贸发展政策扶持资金,对外贸进出口、信保、展会、认证、境外投资、服务外包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共惠及企业236家,补助资金2365.16万元,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让企业信心指数再探高点。

  此外,面对德清外贸企业百花齐放的形势,位于乾元镇的德清港作为国际物流园区,也迎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多条航线不断完善,外贸进出口箱量持续飙升。目前,全县已有200多家企业与德清港合作,其中有20%是外贸出口业务。

  “从国外进口的货物可以将德清港作为目的港,在德清完成清关的所有手续;而出口货物则可以将这里作为起运港,完成通关,运往世界各地。”物流码头总经理赵望焜表示,随着海关、国检在德清港入驻,德清及其周边的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与世界各地的贸易港口相联通。

  该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结合省市相关扶持政策,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关于加快德清县外经贸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对进出口信保、境外认证、线上展会等资金支持,推动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持外贸长期向好趋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