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强化“人物同防” 筑牢企业进口物品疫情防线

田野、许梦迪、王君宇
2022年03月28日08:1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嘉兴市工业企业进口物品防疫情况如何?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截至3月26日,嘉兴市874家工业企业上线省工业物防链应用,上线企业数居浙江省前列;报送信息6767批次,居浙江省第一。

  2022年,嘉兴市全力推动工业企业非冷链进口物品疫情防控,通过定机制、深排查、重防范,有效保障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从1月30日起,我们对全市有进口物品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形成了企业物防和人防底数清单、政府责任落实清单、企业疫情风险点排查清单等‘三张清单’,以清单为指引,全方位落实防控工作。”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进口物品点多面广,传播风险大,慎终如始抓好工业企业非冷链进口物品防疫工作,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嘉兴市建立使用进口物品的工业企业清单并动态更新,组建市、县两级进口物品防疫工作钉钉群,实时反馈进口物品防疫工作最新进展,指导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办、经信、属地、企业四方联动机制,形成各级防控部门统筹指挥、统一领导,经信部门抓排摸、抓督查,属地具体落实,企业做好全流程管控的局面。

  实现对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常态化防疫的闭环管控,数字赋能是关键一招。在嘉兴某工业企业仓库内,贮存着一批从国外进口的物品,而在该企业进口物品进库记录表上,清楚地记录着每一件进口物品名称、海关单号、来源地、进库时间等信息。“这批进口物品在进厂前,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等结果出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上传到浙江省工业物防链应用。”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嘉兴市工业企业还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筑牢“人物同防”防线。近日,在嘉兴嘉善县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内,嘉善英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口罩,对进口货物进行预防性消杀,并详细记录消杀情况。“针对非冷链进口物品疫情防控,我们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每一个小细节都考虑在内。”该公司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为做好排查指导服务,嘉兴市经信部门还专门成立了9个督查组,先后开展三轮集中督查,分赴9个主体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并在市、县两级建立89个督查组,对有进口物品的企业开展全面督查。“我们指导企业及时录入源头、运输、入库、生产、销售管控以及应急处置的全部情况,并对全市各地相关情况开展当日通报,对上线的进口物品企业完成全覆盖督查,对物防不到位的企业督促其立即整改。”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嘉兴还将不断加大助企帮扶力度,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下,主动帮助企业畅通物流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企业防疫不松劲、生产劲不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