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防疫宣传进行时 声声劝导入人心

黄允祺
2022年03月22日10:12 |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小字号

  科学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连日来,温州市苍南县近万名来自各领域的志愿者一齐上阵,奔赴全县各人流密集点位,以各类形式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宣传劝导活动。四处可见的劝导员身影和他们不厌其烦的声声劝导,成为了夯实疫情防控保卫线的坚实力量。

  全面动员构筑防疫宣传强大合力

  3月15日,苍南县文明中心正式启动“全民戴口罩”文明“随时宣、随手劝、随即送”志愿服务活动。当天,该文明中心即带领9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联盟)和志愿服务组织4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志愿者们手持防疫宣传红旗、推着承载口罩的小推车,深入重要交通干道、商贸市场以及动车站、汽车站、人口集聚区域,化身文明防疫劝导员,向过往行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和劝导居民文明出行、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为没有佩戴口罩的市民送上口罩,提醒他们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据统计,活动当日共发放口罩6000只。

  苍南县文明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苍南县文明中心精心挑选了“口罩不离我、新冠不理我”“戴好口罩、福星高照”“请‘罩’顾好自己”等系列宣传标语,第一批次定制了20万个印有宣传标语的口罩,于3月15日起在苍南全县开展此轮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一月一主题”“随手做志愿”等活动,组织动员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下沉到路面、网格中去,常态化开展戴口罩劝导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将以每2个月为一个周期持续至12月底,每个周期对应发放口罩5个批次,每期面向公众免费发放印制宣传口罩20万只。

  “戴口罩,真的很重要!”“口罩一戴,人见人爱!”“口罩不离我,新冠不理我。”3月21日,来自苍南县城建中心的年轻志愿者肖冰冰正穿着红马甲,活跃在县城街头开展劝导活动。个子不大,能量不小,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坐惯了办公室的她一站就是一天,从提醒群众戴口罩、接种疫苗到对沿街店铺的宣传检查,从重点路段周围的秩序维护到为没有口罩的行人发放口罩,从张贴宣传标语到配合片区开展相关工作,她都努力做到最好。据介绍,苍南县城建中心所有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全部都参与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每天有25名志愿者参与轮值。“虽然有些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一份力量,我很开心,也觉得非常值得。”肖冰冰说。

  近日,苍南县钱库镇的街头、公园、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出现了一抹靓丽的“银辉”红,原来,这是该镇的老干部党员防疫先锋队正在开展防疫宣传活动。他们有的手扛大旗,有的手敲铜锣,有的手拉“文明要守牢,口罩要戴牢”横幅,有的手持大喇叭,有的手拿口罩和宣传单,用钱库方言宣传防疫知识,真正做到了以自己的行动指数提升群众参与防疫的安全指数。同时,苍南全县各乡镇广大“银龄”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投身防疫宣传一线,深入街路口、榕树下、菜市口、公园里等老年人集聚区域,引导老年人正确佩戴口罩,发挥老同志在筑牢防疫安全线上的“银龄力量”。

  积极创新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预返乡、需报备,隐瞒不报要追责;要出门,戴口罩,安全距离需记牢;勤消毒、常通风,不让病毒进家中……”连日来,苍南县南宋镇辖区沿线的几个村里,“电动车巡逻队”的宣传口号每天都会准时响起。据悉,该巡逻队由南宋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晚间,大家骑着电动车在特定地点集合,戴上口罩和红袖标后,便开始骑过一个又一个路口,深入大街小巷,沿途利用扩音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的身影已然成为南宋镇防疫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路边走的这位女士,在外行走请佩戴好口罩,疫情期间少出门!”穿梭于苍南县金乡镇西门大街上空的无人机,发现了一位没有戴口罩的大姐,现场工作人员马上通过对讲设备进行远程劝导。“我也想戴,只是出门忘了拿,走到半路才想起来,怎么办?”这位“健忘”的大姐问。“我们发您一个口罩,下次记得带!”现场工作人员说道。随后,参与防疫宣传的青年志愿者拿着口罩给大姐递送了过去。3月20日,一架安装有高音功放喇叭的无人机出现在金乡镇西门大街,引来众多群众好奇围观,金乡镇巧妙运用无人机喊话的方式,助力基层一线开展防疫宣传。

  据了解,连日来,金乡镇宣传办多次出动无人机,利用其高空游弋灵活、移动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持续在街巷、商超及宗教场所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空中巡逻、高空喊话,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对在金乡街头巷尾扎堆聊天、出行不戴口罩的群众,我们及时通过高空喊话的方式提醒、劝离,充分发挥了无人机巡查覆盖面广、灵活机动的优势,有效避免人与人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金乡镇宣传办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中播放的宣传口号还有金乡方言和普通话两种形式,虽然“飞”在天上,但也足够接地气。

  “咚咚锵、咚咚锵”,近日,一阵阵嘹亮的腰鼓声在苍南县灵溪镇玉苍路一带回响,苍南红十字会腰鼓队的10余名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以传统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现场,腰鼓队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分两排间隔列队,沿街一边敲着腰鼓,一边念着疫情防控顺口溜,以“接地气”的语言,号召广大居民主动配合,持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安全屏障。

  用腰鼓队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这样别出心裁的宣传方式,吸引了沿路居民驻足观看,不少群众也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出发,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积极做好防疫。志愿者吴小平介绍,眼下疫情形势紧张,为了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队员放下手头的事情排演腰鼓节目,用朗朗上口的语言和振奋人心的腰鼓声,把防疫知识传达给千家万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