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牌 助农实现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28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在绍兴新昌县文化地标地鼓山公园内,“新昌优选”品牌发布会举行。

  新昌农特产品资源尤为丰富。为更好地整合新昌农业和文旅两大板块产品资源,销售本地名优产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当地政府打造了“新昌优选”区域公用品牌。

  “新昌优选”全面整合了当地丰富的农特产,严选生态绿色农产品,从新昌所注册的八大农产品公共品牌和一个“百年老字号”中优中选优。该系列农产品主要包括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小京生、天姥乡味、新昌果子烧、新昌芋饺、新昌炒年糕和同兴老字号等31家优秀企业的35种名优特产。

  目前,“新昌优选”线下实体店已陆续开始运营,相关产品进入浙江各家大中型超市销售,2021年全年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通过品牌效应创造产业价值超过2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昌优选”将做到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认定标准、统一包装设计、统一监督管理、统一宣传推介,当地政府为此成立了由县供销社、县公共服务集团、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组建的新昌优选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新昌优选”品牌建设以及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审核落实“新昌优选”奖补资金,负责“新昌优选”旗舰店的运营,统筹“新昌优选”各门店的产品供货、销售价格确定及品牌管理等工作。

网络主播直播带货。俞晓委摄

  据悉,“新昌优选”还将每年举办1场至2场大型品牌专场推介活动,充分利用新昌旅游推介等大型活动推介“新昌优选”品牌,并积极组织“新昌优选”品牌使用主体以专场推介、展示展销等形式,亮相国际茶博会、浙江省农博会等重要农事展会。

  近年来,新昌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总目标,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做优“1+6”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据统计,新昌县每年小京生的产量有3500吨,累计开设炒年糕门店507家,以炒年糕为主的特色小吃全产业链产值达11亿元。

  同时,新昌产茶历史悠久,是农业部首批命名的“中国名茶之乡”,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5.3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88.6亿元,茶叶收入占农民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已成为新昌农业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富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已经成为新昌农民增收的主力产品。2021年,新昌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2.18亿元,增长3.4%,增加值增长3.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69元,增长10.4%;增幅排名绍兴市第二,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

“新昌优选”产品。俞晓委摄

  作为“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新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新昌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昌优选”将进一步促进新昌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的提升,通过品牌建设切实帮助农民的产品销出去,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真正助力共富产业提升。

  新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新昌优选”将形成县内外新昌优选“4(旗舰店)+N(门店)”的网点格局,主营门店达到10家以上,“新昌优选”产品达到30种以上;到2023年,“新昌优选”区域公用品牌推广至浙江省及长三角各城市。该县将努力把“新昌优选”打造成该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对外宣传交流的新名片,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载体,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抓手。(邵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