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10地入选浙江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

郭真、陈惠珍、甘利云
2022年02月23日09:0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等联合发文,确定了100个浙江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丽水共有10个村庄榜上有名。

  据了解,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此次确定的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围绕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

  此次丽水上榜的10个村庄分别是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大港头村、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庆元县黄田镇黄田村、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遂昌县湖山乡湖山村、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

  据悉,未来乡村建设提出的总体目标有三个,即实现主导产业兴旺发达。现代农业、美丽经济、村庄经营成效显著;数字化改革率先推进,“两进两回”全面深化,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创业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项目村常住居民收入县域领先,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为县域村均1.5倍以上;常住人口实现净增长,青壮年人口占比有所提高。

  主体风貌美丽宜居。片区化、组团式整体谋划村庄规划,城乡风貌整体优化;深化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长效管护机制健全;美丽庭院建设比例超过60%,违法建设全面杜绝,总体风貌和谐秀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完善;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未来乡村发展安全底线。

  主题文化繁荣兴盛。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有效保障,文化服务丰富多彩,农民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历史文化遗存有效保护,乡村优秀文化全面传承,地域特色文化充分展示,乡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从2022年起,浙江省每年将建设200个以上未来乡村。到2025年,全省将建设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