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聚焦技术工人群体 助推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3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31日电 (秦文)技术工人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中”“提低”的九大群体之一。今天下午,杭州钱塘区召开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推进大会,现场发布了“钱塘区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和“钱塘技工码”。

杭州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推进大会现场。童志忠摄

数据显示,当前钱塘区产业工人已经突破30万,并呈现增长趋势。“我们分析了辖区技术工人数量、类型、分布、比例等特征,结合技术工人薪酬调查等抽样数据,初步确定了1.0版本的‘钱塘区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钱塘区副区长施科琦介绍,该指标体系由收入分配、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社会认可5个维度和人均工资收入、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社会保险参保率、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入学率等24项指标组成。在指标体系建立后,钱塘区将构建全面覆盖技术工人的基础数据库,同时搭建起融合服务、管理和治理于一体的“钱塘技工码”数字化应用场景。

“钱塘技工码”将由“一屏”“二端”“三维积分”“‘6+’政策+‘N项’服务”组成。据介绍,“一屏”是“集成平台”,大屏展示集成数据;“两端”包括移动端和PC端,通过系统集成各部门开发的成熟模块,构建技术工人基础数据库,动态监测、实时分析技术工人群体结构、收入水平变化,为技术工人画像,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三维积分”指的是从核心价值、专业能力、社会贡献等三个维度为技术工人赋分;同时,设定动态性、时效性、针对性和可及性的“6+”激励政策(“6+”指激励政策围绕人社、教育、健康、住房、交通、消费这6个技术工人最集中的需求),根据积分为技术工人提供“N项”差异化服务(服务由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提供)。

“钱塘技工码将统筹全区技术工人的信息数据,重点解决好数据流和业务流协同问题,让数据从人工采集到主动填充,使其动起来、活起来,促进业务发生量级的变化,争取达到技术工人精准静态画像和动态提升导引的双重效益。”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会上,钱塘区系统解读了“1+1+6”架构体系,即“一图一方案六清单”:“一图”是指钱塘区系统架构图1.0版;“一方案”是指《2022年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工作实施方案》;“六清单”是在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整理的6张工作清单,分别是工作目标清单、指标体系清单、项目清单、重点工作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试点储备清单。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入选共同富裕区级首批试点项目名单,按照“小切口,大共富”原则对前期动员申报的66个试点项目开展评审,最终确定区级首批试点项目29个,支撑场景7个。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聚焦“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体系,以“1+1+6”架构体系为纲领,引导全区上下全力以赴跑出钱塘共富“加速度”。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