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

艾宇韬
2022年03月31日19: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先后通过赛事功能验收,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历时近5年建设,于3月31日宣布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

  场馆建设是举办一届成功、精彩体育盛会的前提,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基础。从2017年开始选址规划,到如今设计、施工、验收各环节顺利完成,一座座璀璨亮相的场馆背后,是无数场馆建设者几千个日夜的奋战,体现着亚运人的坚持与信念。

亚运场馆——杭州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杭州临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在确保满足赛事要求的同时,助推城市建设,展现城市形象,服务市民群众。

杭州亚运会跆拳道测试赛。人民网 秦文摄

  依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原则,56个竞赛场馆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各地。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4个亚运分村(运动员分村)。

  杭州亚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场馆建设运行实体移交和设施运维工作,并通过一系列测试赛检测场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赛时万无一失、达到最佳状态。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人民网 郭扬摄

  此外,后续还将开展设施运维检查、专项验收整改清零闭环、景观布置和临时设施等十个方面的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品质、彰显特色。

  亚运+:特色赛事场馆知多少(节选部分)

  主办城市·杭州: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俗称“大莲花”,为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及田径项目比赛场地。场馆用地面积8.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座席数约80000个。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为亚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总建筑面积53959平方米,观众席位数约6000个,是一个集游泳、跳水比赛和训练为一体的专业运动场馆。

  杭州奥体中心国博壁球馆为亚运会壁球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是2016中国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赛时将根据比赛要求在博览中心内临时搭建场地。国际博览中心交通方便,场馆设计兼具江南意蕴与现代简约。中心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是集会议、展览、餐饮、旅游、酒店、商业、写字楼于一体的多元业态综合体。

  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位于杭州拱墅区,承担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项目比赛。该场馆占地12838平方米,建筑面积79790平方米,坐席4087个。

  桐庐马术中心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项目设置马术竞赛场馆场地及配套设施,包括障碍赛、盛装舞步、越野赛等相关比赛场地、赛道及设施。占地面积730余亩(另租150亩临时用地作为越野赛道),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

  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为亚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比赛场馆,位于杭州市淳安县界首乡,地处亚运比赛项目中心位置,场馆包含比赛及热身场馆。项目基地山环水绕,库湾众多,山体平缓,村庄零星散落,环境优美,生态优良。总建筑面积24282平方米,观众席位数3000个。

  协办城市·宁波:

  宁波象山亚帆中心为亚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场地及训练场地,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松兰山景区内。该中心含条件非常优越,海域面积、风向风力、洋流浪向、气候水均非常适合举办大型海洋运动比赛。总建筑面积16403平方米。

  宁波半边山沙滩排球中心为亚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及训练场地,位于宁波市象山县半边山景区内,占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含比赛场地2片、热身场地2片、训练场地3片,地块紧邻大海。

  协办城市·温州: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为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场地及训练场馆,位于温州市瓯海区,含综合馆、终点塔及观龙台。龙舟竞渡在温州已有两千年历史,温州市被称为“中国龙舟名城”,该基地赛后将永久性保留,作为全国最专业的龙舟竞赛基地。总建筑面积23713平方米,观众席位数344座,沿河两岸约有20000站席。

  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为亚运会足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温州市龙湾区,含主比赛场及热身场,为温州市区的标志性建筑和体育文化的重要景观点。总建筑面积70500平方米,观众席位数50000个。

  协办城市·绍兴:

  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为亚运会排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含主比赛馆及热身馆。该场馆是绍兴最大的体育场馆,以“珠莲(联)璧盒(合)”为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18513平方米,观众席位数3666座。

  绍兴市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为亚运会攀岩项目比赛场馆,位于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羊山石佛风景名胜区内。规划用地面积158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950平方米,主体建筑高度小于24米,设计座位2100个。设计提炼自江南水乡丝绸产业符号——“蚕茧”,并融合轻纺纺织物特有的飘逸质感,提取攀岩等极限运动中力量与动感的美学线条,形成了建筑形象与运动主题相契合的设计概念。

  协办城市·湖州:

  德清体育中心体育馆为亚运会排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湖州市德清县体育中心内,含比赛场及热身馆。总建筑面积18296平方米,观众席位数3000个。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承担亚运会篮球(3x3篮球)项目比赛,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塔山街901号,为临建场馆,观众席数约1500个。

  协办城市·金华:

  金华体育中心体育场为亚运会足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含比赛场及热身场地。曾举办过2017年亚洲田径大奖赛、2017年中甲联赛等赛事。总建筑面积44064平方米,观众席位数29800座。

  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为亚运会足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金华市婺城区。东体育场将改造提升为比赛场地使用,北体育场则作为热身场地使用。该场馆曾举办过浙江省第12届大学生运动会、浙江省大学生田径精英赛、浙江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浙江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等赛事。总建筑面积8391平方米,观众席位数11349个。

  (场馆图片由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提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