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量居全省第一 率先实现区县全覆盖

湖州创成五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邵鼎
2022年01月20日09:1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日前公布了第四批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湖州市吴兴区、长兴县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共有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5个,数量居全省第一并且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实现区县全覆盖。

  据了解,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是浙江省为贯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创新之举,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探索实现区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美丽、百姓健康、社会和谐的发展模式和途径,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实验示范基地。目前全省共有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21个。

  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能够实现各区县的全覆盖彰显了近年来湖州市在推进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中的突出成效。“近年来,湖州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坚持结合区域特色,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探索不同实验示范主题,有效破解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中的不可持续因素,强优势,补短板,形成创新推动型、科技引导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该负责人说。

  去年湖州市出台全国首个地市级“双碳”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充分发挥“6+1”科技关键变量作用,绘制“30·60”技术路线图,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全年共有区域CCUS技术、超威多元电池存储等3个绿色低碳项目获省科研重点立项。

  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另一个指数上也得以体现。去年湖州 “创新指数”达182.2,列全省第3位,提升幅度32.4,居全省第1位。从5个子领域看,科技产出指数、转型升级指数居全省前3位;从34个具体指标看,10个指标的绝对水平居全省前3位,19个指标的变化水平居全省前3位。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今年湖州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关键变量作用,建设低碳创新载体5家以上,设立市“双碳”科技专项,重点突破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新材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生态碳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制定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治理智慧化”可持续发展“湖州模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