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稻菇轮作生态循环 “肥”了田地富了村民

刘超凡、沈强强
2022年04月07日21:48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温州文成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不断引进新品种,发展大球盖菇种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文成二源镇的湖田村,十座大棚里的大球盖菇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采摘,供应市场。大球盖菇营养丰富,肉质鲜嫩,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市场价格走俏。

  “像我手上这一种类型,它是属于矮胖型的,你看过去就有蘑菇的形状,特别好看。而且这种类型都是比较好的品质,我们在市场上称为A级,价格也是卖最高的。”文成县盛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一边工作一边介绍。

  二源镇海拔高度600多米,气候、温度适宜种植大球盖菇。为了栽培出优质的大球盖菇,负责人王文清花了不少心思。

  王文清表示,采用层架式栽培,可以实现高产量、精品栽培,这样子他们可以把控菇的质量,还有出菇的时间。

  除了大棚种植,王文清还通过稻菇轮作的方式将大球盖菇种进了“冬闲田”。在文成百丈漈镇镇头村的12.8万平方米的农田里,原本种植晚稻,晚稻收割后的11月至第二年3月是农田闲置期。王文清则种起了大球盖菇。据了解,大球盖菇在秸秆转化利用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降解作物秸秆能力强,菌渣还可以作为良好的有机肥直接还田。

  王文清告诉记者,他们栽培的原料都是有机物,在栽培大球盖菇后还会进行还田。如此一来,在春天种植水稻的时候,土壤里有机肥含量就比较高,化肥的使用量就可以减少40%到50%左右。同时,水稻的米粒更加大,口感也更加好,亩产量也比没有种过大球盖菇的稻田的产量要高。

  稻菇轮作,不但解决了季节性抛荒,也盘活了农闲劳动力。村民王利娟除了有土地流转的租金,农闲时间也多了份收入。

  湖田村村民王利娟说:“我以前就是在家带小孩,也没什么事情做。现在种大球盖菇,可以增加一些收入,这也蛮好的,而且对我来说也方便。”

  据悉,刨除菌种、发酵料、人工等成本投入,大球盖菇亩产量3000到4000斤,水稻亩产量800到1000斤,将有效提高农户收入。

  王文清还表示,他希望能在农村作出一番事业,为村民们增加一些经济收入,从而让村民们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