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打造“农业创新综合体”,提供一条龙服务

种粮大户“拎包种田”

吴丽燕

2021年03月21日08:5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种粮大户“拎包种田”

3月19日,记者俯瞰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西片,成片良田已添新绿,几台无人驾驶农机正来回穿梭,与现代农业生产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

去年,旧馆街道在进行土地全域整治过程中将碎片化土地集中连片,并引进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这里打造成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这个占地6000余亩的“农业创新综合体”,由星光农业出资完善道路、排灌渠道、电力、绿化等基本设施,同时整合耕地、农机、人才、主体、金融等要素,再流转给种粮大户,并为他们提供“耕、种、管、收、储、碾、销”一条龙服务,整体提升农业效益。

今年48岁的田水芳是旧馆街道港胡村的种粮大户,16年来一直承包农户零散的田地种粮。去年,他在“农业创新综合体”承包了1000多亩地并种下晚稻。这几日,他偶尔会去田地里看看油菜和小麦的生长情况,“今年春耕,是我种田以来最轻松的一次。”以前,这个季节他要早早地叫上10多名散工到田地间忙碌。现在每到农忙时,各类大型农机设备就会准时开到地里集中作业。田水芳算了一笔账,去年的晚稻,算上节省的一半人力成本,亩均收益提高了一倍多。

1000多亩是田水芳种过最多的地,但在“农业创新综合体”数字管理中心的“数字大田”大屏上,却只是一小部分。大屏上,哪里种小麦、哪里种油菜,都有统一规划,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实时可见。“安装在田地间的传感器、病虫害监测仪等可实时监控环境变化,进行病虫害智能预警监测,连有机肥都能根据土壤情况定制生产。”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杏初介绍,随着基地各类数据的不断积累,公司科研人员还可以针对性选育适合当地环境的种子。

与此同时,“农业创新综合体”还借助无害化处理中心,不断提升基地的生态种植水平。中心将基地产生的秸秆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制作成有机肥,以每年每亩一吨的标准反哺给种粮大户,并帮助他们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生态沟渠建设,从而保持耕地地力提升。据测算,该生态循环利用模式每年可减少化肥使用量40%以上。

位于杭嘉湖平原的南浔,是浙江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区。随着南浔土地全域整治全面展开,“农业创新综合体”这种“统一建设服务、分户生产经营”的模式有了广阔前景。

“未来我们将建起旧馆(和孚)、双林、善琏、石淙、练市5个万亩数字化高品质粮油示范项目基地,带动约1万户农户、250户专业种粮大户、16个村增产增收,预计每亩每年可增收600元。”南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