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春日登山赏茶花

温州:1700多盆茶花展品集体亮相中国茶花博览会

王萧萧
2022年03月0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山茶树树采山坳,恍如赤霞彩云飘。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在温州九山公园拉开帷幕,青山绿水间,一幅茶花盛放,游人如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

此次博览会共吸引全国18个省(区、市)的100家单位参与,1700多盆茶花展品集体亮相,448种茶花名种争奇斗艳。此外,博览会组委会依托松台山自然风貌和文化遗址,充分规划、精心布展,通过茶花展出、学术会议、文创活动三大板块,全面营造“花开故里”的良好氛围,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茶花博览会现场游人如织。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火龙珠’‘女皇’都是今年展出的新品种,我们展位刚摆出来,就有很多市民拍照。”金华茶花育种专家游鸣飞介绍,很多人对茶花的固定印象是“好看但没什么香味”,这次金华参展带来了六七十种有香味的茶花品种,一开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博览会现场,广东省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一上午就卖出去不少该所新培育的茶花。工作人员殷德华说:“以前只知道我们佛山人钟爱茶花,没想到温州人也这么喜欢。”

市民游客对茶花新品种非常感兴趣。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其实,温州茶花培育历史悠久,被称为“山茶故里”,茶花也是温州市的市花。在温州的大罗山化成洞,一株树龄有1260多年的金心茶,迄今存活。这珍贵的茶花原始种,是温州茶花的历史见证者。

上世纪温州掀起过“茶花热”。但局限于当时的条件,茶花文化和茶花产业未能得到系统性的规划和引导,后来逐渐沉寂。

如今,为了做好茶花文章、培育茶花产业,温州市将九山公园打造成为茶花博览园,打响“白鹿衔花,山茶故里”的品牌效应,助力提升旅游、经贸等产业,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市民拍摄茶花。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九山公园占地面积23.6公顷,目前收集山茶花品种400余个,按照“五区一线”分布,即名贵精品区、温州山茶区、华东山茶区、东洋茶花区、国外品种区,以山茶传播与进化之路文化串联这五大区块,成为展示茶花品种、推广茶花文化的高地。该公园后续还将继续围绕“茶花主题”引入“四季茶花”“束花茶花”“金花茶”等山茶属植物新品种类群,将公园打造成为品种收集更广、类群更全面、代表性更强的温州茶花博览园。同时,结合“两线三片”城建热点区域建设,不断推进茶花的应用,如沿瓯江景观带打造茶花广场,三垟湿地公园打造市树市花博物馆。

茶花主题小品。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以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为契机,后续将开展瓯海大道、锦绣路、市府路、锦江路、汤家桥路、温州大道等9条茶花主题大道提升,打造特色茶花节点;利用四季茶花打造夏秋季亚运花期特色迎宾大道;引入美人茶、茶梅等,打造冬春季特色道路;结合九山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打造九山路温州品种茶花特色文化街。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